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一分一厘总关情”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22:31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纽约2月11日电(记者王建刚)“妈妈说,中国下了好多好多的雪,很多人不能回家过春节,好多地方停电,没有电人一定会很冷,我真的希望他们不要感冒生病……”一个六七岁的华人小姑娘在10日晚举行的“新泽西华人社团春节联欢晚会”向中国雪灾灾区捐款的现场,用稚嫩的普通话向记者解释她向灾区捐出10美元的缘由。

  “爸爸妈妈每天都给我讲中国下大雪的事情,我好为他们担心,希望他们早点好起来。”一脸稚气的小姑娘接着说。

  当晚,捐款的华人都不愿意在记者采访时留下姓名,许多人更不愿意面对镜头。一位年轻的女士在捐款后对记者说:“人在最困难的时候最需要帮助,何况这次是我们自己的同胞正在经受几十年不遇的天寒地冻的折磨,因此,我们捐出几块钱真的不算什么。”

  旁边一位操中国北方口音的男士接着说:“一分一厘总关情。虽然我们个人捐款并不多,但它却代表我们这些远离祖国、身居海外的华夏子孙的一颗颗滚烫的心。”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黄克锵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遭受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后,美东地区广大华侨华人,出于“血脉相连的情感本能”,早就开始自觉自愿地为灾区募捐善款。在庞大的捐款队伍中,既有不谙世事的学龄前儿童,也有许多可敬的老者。他说,截至2月8日,仅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就募得善款4.2万美元以及10万元人民币(1美元约合7.2元人民币)。

  “这只是目前收到的捐款,侨胞们还在继续向接受捐款的机构汇款,”黄克锵说,在这次捐款活动中,侨领的作用不可低估。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共同主席梁冠军就以个人名义捐款10万元人民币,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顾问苏焕光个人捐了5000美元。

  为表达海外侨胞对灾区的牵挂之情,黄克锵还代表总会向中国各地发放了慰问信,并表达了帮助灾区同胞渡过难关、重建家园的愿望。

  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主席谢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联席会下属的27个社团中,大部分都是受灾省份的侨团,其中湖南同乡会早在几天前就把1万多美元的捐款汇到家乡。“虽然这些款项并不一定能帮上大忙,但美东地区华人社区众多捐款现场表现出的‘全球华人是一家’的情景真是让人感动,”他说。

  美国联合商会会长高靖波告诉记者,近来,侨胞们最牵挂的就是中国的灾情,因此美国联合商会、美国中国商会、美国联合商会、中国旅美交通协会等协会早就行动起来,并于本月4日把一批价值2万美元的除冰铲雪设备启运中国灾区。各个协会还将继续募集善款。

  侨胞们的爱国热情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赞扬。在10日晚举行的晚会上,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彭克玉不仅对侨胞的善举再三表示感谢,还与其他中国外交官深情演唱了一曲《我的祖国》。

  在谈到侨胞关注灾情发展、踊跃捐款时,彭克玉激动地说:“‘冰雪无情,人有情’,侨胞们所做的一切表达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