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北成功抗御罕见冰冻灾害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16:35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月2日,一名电力抢险队员在湖北省通山县切割一座倒塌的电力输送塔,以便安装新塔。持续的雪灾给湖北省输电线路造成严重破坏,为早日恢复供电,湖北省电力系统3万多名专业抢险队员日夜奋战在积雪覆盖的高山上。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 摄

  暴雪考验的满意答卷是如何交出的?--湖北成功抗御罕见冰冻灾害纪实

  新华网武汉2月11日电(记者戴劲松)自1月11日起持续20多天的冰冻灾害,不仅使湖北18.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积雪厚度、低温时间和覆盖范围均破历史纪录,而且给当地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回首刚刚过去的这段难忘经历,记者分明还能感受到人们抗御灾害的心态变化:一开始惊喜,稍后有些惊慌,但很快转入平静,从容应对,最后多了几分胜利后的喜悦和自豪。

  面对这场罕见冰冻灾害的严峻考验,湖北的“通路”、“保电”、“安民”等工作切实做到了有情、有序和有效,这份让老百姓满意的答卷是如何交出的呢?

  未雨绸缪 科学调度

  事实上,湖北最先感受到了暴风雪带来的危害。就在第一轮大雪来袭不久,连接河南和湖北的输电动脉的姚邵线发生故障,外购电力无法畅通。再加上全省境内用电负荷居高不下、火电机组故障频发、缺煤停机容量增加,导致供用电缺口扩大,形势一度十分严峻。

  尽管如此,湖北省220千伏以上的变电站和输电线路仍然保持安全运行,自始至终没有发生因主网事故而导致的拉闸限电现象。对此,湖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汤文全感慨地说:“大电网之所以能够坚强地抗御持续的冰雪袭击,主要得益于全省度冬保电工作的措施有效,得益于公司系统抢险救灾的科学调度。”

  去年入冬前后,湖北省电力公司在积极外购电力、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的同时,还提前安排并落实了一系列电网安全防范措施,如开展老旧线路技术改造,对重冰区和易覆冰地段线路进行防覆冰改造,对防雪冻和防冰害措施或装置进行全面检查。

  灾情发生后,湖北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编制了恶劣气象条件下的事故预想和应急预案,并对重要变电站加强值班力量,对输电线路增加巡查密度,对易覆冰区的输变电设备开展特殊巡视。湖北省超高压输变电公司还运用先进的紫外光检测手段,对500千伏变电站和线路进行了设备覆冰情况监视,及时预防了可能发生的故障。

  持续暴雪恰逢春运,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由于湖南灾情严重,京珠高速公路南行不畅,为解决车流积压问题,湖北迅速与河南、湖南建立协作机制,每小时沟通一次信息,主动采取了间断放行、分流车辆等配合措施。此外,湖北还积极与安徽、江西协作,有效加快了疏通进程。

  与此同时,全省上万名交警全员上路,采取现场抢险、警车护送等多种形式,全力开展排堵保畅。根据当地路况、天气、车流等不同情况,交警部门采取应急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和服务。

  据悉,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湖北省2300余公里的高速公路除凌晨至次日9时临时封闭外,其他时段从未完全封闭。期间,湖北高速公路也没有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以民为本 温暖民心

  1月16日上午11时许,湖北境内有13辆客车约400名乘客因雪受困,交警部门立即组织五人专班,对滞留的13辆大客车“特事特办”,实行警车开道护送,对危险路段提前采取撒盐、铲冰雪措施消除隐患,于当晚将乘客们平安护送到目的地。

  一位参与护送的交警告诉记者:“去的时候,我们听到的是一片哭声;离开时,我们听到了一片掌声!”据不完全统计,1月12日以来,全省投入警力12.8万人次、出动警车1.3万台次,疏导滞留车辆1.5万台次。

  连日大雪,使武汉市遭遇50年一遇的寒冷天气,最低气温持续在零摄氏度以下。冰天雪地里,一件小事却温暖着老百姓的心——武汉市100多个社区开设了“取暖室”,方便困难群众御寒。记者在几个社区的“取暖室”内看到,不少居民扶老携幼前来取暖。50多岁的低保对象何菊芳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有了取暖室,再冷的雪天也不担心挨冻了。”

  面对大范围降雪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湖北各地政府都想了很多贴近民心的措施。有的领导带队踏雪看菜价、问供销,保证物资供应;有的部门给因道路封闭而滞留的司机送开水、提供休息室;有的为滞留旅客提供休息室;有的开通免费短信服务,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出行信息……

  迫于抢修一些被“冻僵”了的电力设施,湖北省电力调度中心自1月18日起采取了局部时段限电的措施。但各级供电部门都把保人民生活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做到“多保少限,不拉大闸”,首先对有关生产性企业实施限电。据不完全统计,整个抗灾期间,全省企业“让电于民”累计接近总限电量的80%,仅武汉市就压减工业用电负荷近50万千瓦,直接减少了25万户居民家庭限电。

  武汉供电公司还向全市1500多家高压供电工业用户,送达了《携手共渡电力严重短缺难关——致工业用电客户书》,要求做好早8时到晚23时停产、减产,让电于居民生活用电的准备。该公司运用负荷控制装置,随时启动容量在3000千瓦的27户大工业用户减产限电,并通过媒体告知居民,稳定民心。

  为保障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及其他车辆的畅通、安全,湖北省交通部门除了投入大量人力和机械进行除雪除冰外,还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及时疏导,省内高速公路一律实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并免费为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车辆司乘人员发放救援食品、药品。

  抗洪精神 再现荆楚

  湖北人大都忘不了10年前的那场百年一遇的长江大洪水。10年后,人们看到抗洪精神再现长江南北的荆楚大地,成功抗御了一场罕见的冰冻灾害,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1月25日上午10时,318国道一辆大客车失控,冲向冰河中。蔡甸区镇宁堡村村干部周又山在危难之时伸援手,带领群众在风雪中救出19名落水者。在连续抢险救危已精疲力竭时,在怀抱孩童面对突然倒下的电杆就要砸向乡亲时,他猛然挺身推开了乡亲,被电杆砸倒时仍然力护孩童,而自己却献出了年仅48岁的生命。

  军山长江公路大桥是京珠高速和沪蓉高速的公用桥梁,是必须严防死守的一个战略支点。钢结构的桥梁不能用盐化雪,于是,湖北省200多名交通职工每天都坚守在桥上铲冰除雪,57岁的湖北省交通厅女厅长林志慧的身影,也不时闪现其中。由于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而且要转战多个现场,她的嗓音虽然嘶哑多日,却仍然没有时间去医院打针输液。

  作为湖北主网的守护者,湖北超高压输变电公司1500多名干部职工一直坚守抢险一线,李进扬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带领检测人员深入输变电设备现场,从1月12日起连续转战湖北荆门、钟祥、潜江等地的重要线路。一连20多天,李进扬始终在现场忙碌着,度过了多个不眠之夜。家中水管被冻裂,断水多日,他顾不上回去修,连刚3个月的小宝贝冲奶粉都要找邻居想办法。

  直至目前,湖北省仍有5000多名电力员工坚守在一线岗位。除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少数边远山区因环境恶劣供电一时难以恢复外,全省因雪灾一度停电的百万余农户都过上了一个明亮温暖的春节。

  青年突击队队长林月峰在“抢险日记”中这样写道:“我担心大家无法承受高空中寒风的肆虐,我担心大家登高时的人身安全,但我更担心由我们所维护的线路出现倒塔、断线、冰闪跳闸事故。因为事故一旦出现,线路的安全运行就无法保证,我们输变电人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的神圣职责就无法履行,我们的父母、妻儿也可能会遭受停电煎熬。这种担心一直警醒着我们,使我们坚守自己职责,为保障供电、为战胜冰魔燃烧青春。”

责编:李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