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戊子春节不寻常:世界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力量

 

CCTV.com  2008年02月10日 01:37  来源:中新社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月9日,在一年一度的北京春节厂甸庙会上,数以万计的北京民众前来品尝小吃、购买民间工艺品,数百个门类繁多的商业摊生意火爆。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二00八年春节——戊子鼠年,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开始过春节,更多的国家开始举办春节庆典,更多的外国政要向华人致以春节问候。特别是在抗击五十年一遇的大雪灾中,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力量。

  节前,冰雪侵袭中国南方大部份地区,二十个省市自治区遭受自然灾害的重创,陆路、空中航线受阻、煤电油运不同程度告急。在冰雪困厄中,灾情令人忧心,灾况使人揪心,中国经受了一次来自大自然的严峻考验。

  疾风知劲草。如同一九九八年的大洪水、二00三年的SARS一样,罕见的大雪灾再次上演了中国式抗灾的典型模式:胡锦涛除夕来到受灾严重的广西指导抗灾,与村民守岁,温家宝转赴江西与农民、留校大学生一起过年。国家领导人身先士卒,人民抱团共渡时艰,军民一家鱼水情深、一线工作者无畏无私奋勇拼搏,全球华人爱心助力。

  如此上下一心,虽然最困难的时刻还未过去,但曙光已在眼前,融冰化雪指日可待。如今,滞留的旅客回家了,停电多日的山村灯亮了,冰雪封堵的公路畅通了,温家宝总理“让大家回家过年”的承诺兑现了。就像温总理在鼓舞受灾民众时说的那样:“我们这次受灾虽然损失了很多东西,比如说柑桔死了,树倒了,但是我们也得到了很多东西,就是克服困难的勇气、心和能力,人心更齐了,干群关系更好了,人与人之间更团结了。”

  中国人的抗灾表现获得了海外媒体和世人的首肯,多位外国元首在春节贺电中说,中国经验值得学习。毕竟,一个在困难面前能够万众一心的民族总是值得尊重的。

  在总结得失之间,中国人过了一个意义深长的春节。除了牢牢把握“得到”的,更多的是要省思,记取“失去”的经验与教训。

  二00八是中国的奥运年,同样是对中国的一次大考验,有更多中国缺乏经验的问题等待解决。

  福祸相倚,居安思危。这是中国人经过几千年验证的老理儿。这次雪灾危机令政府思索,如何在面对突发危机时不只是充当“赶考”的考生,而成为能够以“考生”的虔诚心态加上“博士后”的专业能力来应对的成熟政府。

  都说0八奥运是展示中国的最好橱窗,举国上下在挖空心思呈现出最完美最华丽的一面。不可否认的是,一种太平盛世、追求光鲜亮丽、花团锦簇局面的飘飘然心态在不少国人的心里悄悄滋生。而一场冰雪将这个快腾空的“热气球”拉回了地面。

  这场大雪已经告诉我们,不必过于费心把“橱窗”布置得多么华丽。中国人团结抗灾的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已经为奥运年开了个好头。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就要真正展现中国人几千年沉淀在骨子里的质朴与美好,对生命、生活的真诚热爱。

  二00八年,中国人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二00八年,中国人也将给世界一届难忘的奥运会。(完)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