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西省万众一心保“电煤大局”不算眼前“小账”

 

CCTV.com  2008年02月09日 23:35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太原2月9日电(记者王?坤)“南方万众抗雪灾,山西全力产电煤。”春节期间,煤炭大省山西各界顾全大局,调动人、财、物各种生产要素,全力以赴加紧生产电煤,表现出了“顾大家舍小家,明大账舍小账”的奉献精神。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山西省有40多万名煤矿干部职工放弃与家人团圆,坚守在电煤生产一线。国有大型煤矿普遍实行“集团领导下矿检查,矿领导下井带班,区队干部现场跟班指挥”。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和省长孟学农正月初一分别在长治、阳泉的煤矿井口,与煤矿工人吃饺子;省经委主任、煤炭局长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走到矿井一线了解安全生产,亲手为矿工系上鲜红的“平安结”。

  为了保证外地籍的煤矿工人安心生产,忻州市的一些煤矿置办了丰富的年饭、年货,还把矿工家属从山东、河南等地方接到煤矿过年。阳泉煤电集团文工团的姑娘们冒着严寒,把精彩的文艺节目献给升井归来的采煤“黑小伙”们。

  “算小账效益第一,顾大局效益让位。”山西的国有煤矿和地方大矿放弃局部和眼前利益,自觉调整生产计划,把一切可用的生产要素全部投放到电煤生产和外运上。

  大同煤矿集团保证春节期间井下每天4万矿工正常生产,使二月份电煤增产10%,全年产销量力争达到1.3亿吨。为江苏、浙江、广州等库存煤告急的地区或部门调拨优质动力煤。董事长吴永平说,在市场需求居高的形势下,同煤集团坚持不调价,信守合同,维护煤炭市场稳定。

  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刘建中说,为了保证电煤供应,公司调整了生产结构,把热销的冶金煤占60%的产能调整为电煤占60%的产能结构。

  1月27日起,位于长治市的潞安煤业集团提出“全面动员、全力以赴、不怕困难、不惜代价确保灾区电煤供应”的工作方针,迅速调整外运计划,要求所有洗煤厂一律停止原煤入洗,暂停效益煤生产,保证电煤存量,同时停开了喷吹煤、瘦精煤等大多数效益型煤炭品种的外运。

  2月1日以来,潞安集团电煤由原来占总销量的25%调整到了70%,每天的车皮由原来的700多节提高到800节左右。2月1日至7日,潞安集团外运电煤累计装车数量达到4000多节,总计27万吨。这7天内,潞安集团常村矿已发出1200多节车皮,把7.5万吨电煤分别运向了湖南、湖北、江西等受灾地区。常村煤矿停止了“效益煤”的生产和加工,全力生产电煤。常村矿的“效益煤”在市场上每吨可以卖到500多元,而电煤每吨只能卖到260元。

  阳泉煤业集团的新景煤矿立即停止精煤的生产,组织“工作面大会战”,原定3月15日开采的工作面,提前到2月开刀出煤。阳煤集团董事长任福耀说,阳煤6万职工坚守岗位,2月份生产和外运原煤要达到300万吨,其中电煤191万吨。生产和外运都要增加10%。

  为了保障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矿工生活,煤矿上的运输、供电、机械、后勤服务等“井上部门”全员运行,大大增加了工资成本和服务成本。据初步测算,春节期间,一个千人煤矿的成本增加100多万元。

  山西金海洋能源集团是朔州市的民营企业。节日期间,金海洋集团为矿工支付了3倍的工资。虽然生产成本增长近40%,但是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煤价坚决不涨价,要为保电煤救灾尽一份责任。

  为了支持电煤生产,金融部门向煤炭企业和铁路运销部门大力倾斜。春节前夕,中国工商银行了解到同煤集团和大秦铁路面临资金缺口后,决定发放7.5亿元信贷资金专项支持电煤生产及运销,并专门开辟了信贷绿色通道,简化手续、缩短流程、特事特办,全力支持同煤扩大电煤生产,支持南方灾区。

  我国南方遭遇罕见的冰雪灾害以来,2月1日起,能源基地山西省打响了“支持受灾地区电煤大会战”,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求,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国有煤矿和地方重点骨干矿春节不休息,抓紧生产电煤,为受灾地区“保运输、保电力、保民生”作贡献。目前,山西省电煤外运能力显著提高,已经从1月下旬的日装列车18000多车上升到21000多车,秦皇岛码头存煤水平也有了显著改观。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