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缅边境怒江边防支队暴风雪救援纪实

 

CCTV.com  2008年02月09日 22:23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搜救:与生命的时间赛跑--中缅边境怒江边防支队暴风雪救援纪实

  新华网昆明2月9日电(记者刘娟、李怀岩)1月24日以来,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普遍降雨降雪,特别是海拔3400米的片马风雪丫口一带连降暴雪,丫口两侧近24公里公路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致使片马口岸通往内地的唯一一条公路交通中断。云南怒江州公安边防支队片马边境检查站全力投入到

  抗雪救灾工作中,先后协助驻地政府成功救助被风雪围困人员21人、车辆3台,疏运滞留群众2000余人,在无情的风雪中,再次演绎了一幅与生命的时间赛跑的感人画面。

  声音:“关键时候还是部队好,子弟兵好”??雪山顶被困江西籍老人

  地点:片马镇海拔3400米风雪丫口

  场景:1月25日下午,片马风雪丫口一带突降暴雪,公路大量积雪,致使9辆车被困山上,21名随车人员被困近20小时,饥寒交迫,生命危在旦夕。26日上午,片马边境检查站接到片马镇政府的救援请求后,站领导在向支队报告的同时,迅速组织警力,准备救援工具、食物、药品等物资,并成立了以政委张新栋任组长的5人救援小组。

  当日11时20分,救援小组与片马镇政府有关人员组成救援分队赶往事发地点。由于雪厚路滑,当车行至距风雪丫口还有7公里左右时,再也无法前行,救援分队人员只好下车背着食物、药品和御寒物资,顶着鹅毛般的大雪徒步前行。面对齐腰深的积雪,官兵们没有被困难吓倒。风雪中,他们用手扒着雪,抬起脚一步一步地艰难往前挪动,战士们身上的大衣都被雪水和汗水湿透了,就连装在包里的两部相机都被浸透了,而无法记下这一幕幕“精彩”的画面。

  12时50分,救援人员终于发现了第一辆受困车辆,只见车内三个人紧紧抱成一团瑟瑟发抖,救援人员立即为他们送上了食物、水、药品和大衣。一位江西籍老人,被困山上近20个小时,粒米未进,当救援人员发现他时,只见他蜷缩在车上一动不动,在穿上战士小普脱给他的棉大衣、接过救援官兵手中的食物时,他激动地连声说:“谢谢!谢谢!关键时候还是部队好!要不是你们及时赶来,我这条老命就没了。”

  在风雪里连续摸爬好几个小时,官兵体力严重透支。返回途中,由于带上去的水都送给了受困群众,官兵们只好一边走一边就着雪艰难地吞咽面包。截止到当日17时15分,救援小组顶着风雪,徒步跋涉了14公里,历时近6个小时,成功救助被风雪围困的群众21人、受困车辆3辆,并将受困群众妥善安置在片马镇。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