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生活观察:面对孩子,莫让节日成“劫日”

 

CCTV.com  2008年02月09日 08: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8日电(记者 朱旭东) 每年春节,南京市儿童医院接诊的患儿就会剧增,这些孩子多是因疲劳过度、饮食不节、看护不当或交通意外等导致患病。

  春节期间本当坐享天伦之乐,有关专家呼吁家长们一定要为孩子打好“保护伞”。

  莫让节日成“劫日”

  春节长假,很多家长有了充裕时间陪孩子玩乐,以此弥补平时工作忙对孩子的“亏欠”。可是,如果孩子暴饮暴食、生活无规律,可能导致“节日病”,使节日成为孩子的“劫日”。

  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李玫说,根据以往经验,导致“节日病”的许多原因是人为的。春节期间,家家餐桌丰盛异常。面对美味佳肴,儿童不懂得饮食需要节制,而大人疏于照管或放纵孩子,就会使孩子饮食过度,造成急性胃肠炎。

  同时,节日期间室内人多,室内外温差大,空气污浊,孩子不及时增减衣服,加上吃得太多,内热旺盛或偶感风寒,很容易感冒发烧。另外,亲朋相聚不免要玩玩牌、唱唱歌,孩子们因无人照顾而自娱自乐,难免不出现意外,比如误服硬币、药物等;孩子的自我防护意识不高,跑跳造成骨折的病例也不在少数。这样一来,好好的节日反而成了孩子的“劫日”。

  “保护伞”需备三要素

  为让孩子过个健康快乐的春节,有关专家提醒家长要特别注意饮食、起居和安全这三方面内容。

  饮食方面,首先要把好孩子的嘴巴关,忌暴饮暴食,防饥一顿饱一顿,均衡饮食,粗细搭配;让孩子少喝饮料及吃生冷冰镇食品;不吃剩饭及变质食品;不要给幼儿吃瓜子、花生、大枣,以防其在哭闹、嬉笑或剧烈运动时将食物碎块吸入气道。

  节日中,部分孩子还容易因油脂摄入过多、少运动而出现便秘现象。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让孩子少食多餐,少吃辛辣和刺激性强的食物,注意荤素搭配,同时补充水分。

  起居方面,不少家长节日期间会沉湎于酒桌上或麻将桌前,专家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陪着熬夜。要让孩子保持日常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充足。孩子外出要根据天气变化穿衣。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防止孩子出现头晕、眼涩等症状。

  安全方面,不让孩子参加惊险的游玩活动;节日人群拥挤、车辆川流不息,如果家长此时放松警惕,容易导致车祸、撞伤等意外事故,伤及儿童;家中的药物要保管好,避免孩子误服。另外,冬季也是感冒、腹泻等疾病的高发时节,尽量避免带婴幼儿及体弱的孩子到公共场所游玩。家中应预备一些预防感冒、摔伤的药品,还要备山楂丸、开塞露和黄连素,以备孩子便秘或腹泻之需。

  小心烟花爆竹致伤致残

  中国人习惯于热热闹闹过春节,很多家庭把放鞭炮作为春节的一个必备节目。每年春节,医院收治的因烟花爆竹导致炸伤、烫伤的儿童较多,其中部分儿童因此造成终身残疾。

  南京市儿童医院骨伤科主任唐凯提醒,鞭炮最容易伤及手、头面部,严重的可导致烧伤或失明。因此,尽量不让孩子自己放鞭炮,如果要放也必须有大人现场指导,一旦发生意外,及时送医院处理。

  春节期间,聚餐活动较多,端菜、倒水时,大人稍不留神就可能烫伤在身边玩耍的孩子,所以要谨慎小心,更不能让孩子去做端汤、倒茶等事情。

  冬季不少家庭采用电热器、炉子等设备取暖,由于这些设备放置在地上,这个高度对于好奇心重的孩子来说,触摸到并不困难,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必然大增。

  专家提醒说,孩子受伤后的救治只能算是亡羊补牢,家长们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当好孩子的“保护伞”。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