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惠州火车站 志愿者坚守12天

 

CCTV.com  2008年02月08日 06:14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南方这场数十年一遇的冰雪天气,挡住了许多人回家的归途。自1月25日起,团广东惠州市委就组织志愿者轮流进驻火车站,为滞留旅客提供递送热水、帮提行李、进站引导等贴心服务。在连续12个日日夜夜里,发生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全家”出动做志愿者

  黄伟相夫妇是在参加志愿服务中相识相知并最终喜结良缘的,人称“志愿姻缘”。1月23日以来的10多天,作为市交通安全宣传志愿服务队队长的黄伟相,不仅参与组织志愿者服务火车站活动,而且还把新婚的妻子带上,“全家”一起出动,热情地为旅客提供服务。

  2月3日,是志愿者江山、李玲和黄新的生日。这几天,他们一直在火车站忙着为滞留旅客服务,3人都把自己的生日忘记了。团市委工作人员却专门为他们举行了一个简短的生日宴会,当被告知是为自己庆祝生日时,3名志愿者都感到意外惊喜。生日会上,3位主角的愿望都是愿旅客平安到家,他们将蛋糕分给滞留的旅客,希望他们平安度过今年的春节。

  找回走失的老人

  2月3日晚,一趟开往武昌的列车准备出发时,等待上车的旅客曹先生发现自己年迈的姨父走失了。当天过生日的志愿者江山听到后,马上问到老人的名字叫周同成(音),并立即沿着来途边走边留意每位老人,连声喊“有没有湖北的周同成老人?”这时,一位站在路旁正焦急地左顾右盼的老人引起了江山的注意,确认是走失的老人后,江山立即把他带到站台上来。曹先生找到了自己的姨夫,万分感激,说要好好报答志愿者,江山说“如果要报答,就一起来参加志愿服务吧!”在医院工作的江山还自费购买了保剂丸、维C银翘片等一些常用药带在身边,看到有旅客身体不舒服,就给他们一些药物。

  热情服务滞留旅客

  这几天在火车站的义工队伍中,都能看到瘦瘦高高的女孩肖晓璇为旅客服务的身影。她是广东商学院的大一学生,学校放假后回家准备过春节。回家后从报纸上看到很多志愿者在火车站服务时,她约了十几个初中高中时的同学、朋友一起做义工。肖晓璇说,看到自己倒的一杯热茶让旅客得到温暖,觉得自己的辛苦就值了。

  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25日至2月5日,这里已出动志愿者1000多人次,累计服务时数8000多小时,服务旅客3万多人次,送上热茶水5万多杯、免费报刊5000多份,派发面包、饼干3万多份,矿泉水两万多瓶,适时把政府配备和热心企业赠送的物资发放到滞留旅客手中。多支志愿服务队还协助卫生、公安、劳动、民政、环卫等部门为旅客朋友提供多种专项服务。

  “千人饺子宴”温暖外来工

  为了让选择留在惠州过年的外来工朋友们同样能感受到“家”的温馨,1月26日,团市委、仲恺高新区管委会、市青联和市青年商会联合在仲恺高新区文体中心体育馆举办惠州企业青年贺新春“千人饺子宴”活动。上千名打算春节期间留惠过年的企业青年员工和刚退票折返的滞留青工边观看精彩的文艺节目,边品尝美味的饺子,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提前感受到了春节的喜庆。

  活动中,湖南邵阳籍员工向立军高兴地说:“真有点在家的感觉!虽然没有回成家,但相比挤在火车站舒服多了,而且大家聚在一起很开心、很热闹。”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包饺子比赛和抽奖。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