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键时候还是要靠解放军”

 

CCTV.com  2008年02月08日 06:13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在全国人民抗击雪灾的战斗中,参与其中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再次吸引了全中国人民的目光。可以说,没有军人的参与,就没有这次抗击雪灾的胜利。每当重大的灾难来临,为什么冲在最前面的总是我们的子弟兵?在世界范围内,这是不是一种普遍现象?这和我们这支有着80年历史的人民军队的性质有着怎样的关系?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公方彬。

  记者:公副所长,在最近的抗雪灾的报道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身穿军装的官兵们顶风冒雪排除道路结冰、维护机场车站秩序的场面。而我们也不难发现,每次遇到大的灾难,我们的人民军队总是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直到今天,很多人仍然清晰地记得10年前的那场大洪水中,我们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以血肉之躯对抗洪水的壮举。您觉得这和军人这个特殊群体的性质有着怎样的关系?

  公方彬:我军是一支党的军队、国家的军队、人民的军队,在80年的成长历程中,形成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结合其性质和传统分析这种行为,便很容易弄清问题的实质。既然是一支以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为天职的军队,既然受党的绝对领导,那么,在人民的利益需要维护之时,在党提出要求、下达命令之时,自然应义无反顾,奋勇向前。

  不仅如此,由于我军长期坚持维护人民的利益,并且生动而又丰富地表现于社会生活与行为习惯,从而保证了一代又一代的军人自发传承,尤其是这已经积淀和凝结为以“使命、忠诚、纪律、牺牲”为特质的核心价值观。这种深印于一个集团的精神世界的核心价值观,自然而然地影响和导引着每一个加入到集团中的青年人的价值取向。

  除此之外,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判断也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导向性力量,无形中影响着这支军队内每个成员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这就是“关键时刻还是要靠解放军”这句许多年前社会上流传的话语,是实践经验的总结,是对军人道德行为、道德形象的赞誉,同时也形成为道德标准和道德要求。

  以见义勇为为例,作为一个平民百姓,即使逃避,未必受到多大的责难,但是一个身着军装的军人没有冲上去,人民群众则无法接受,甚至公交车上的军人在很疲劳的情况下仍必须让座,因为人们耳熟能详的雷锋故事中就是这样表现的。

  记者:在很多人脑子里,军人更多地是和战争联系在一起的,他们的使命更多的是保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但是,为什么在大的灾难面前,军人也同样需要承担如此重要的使命?灾难和战争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公方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努力为人民服务。”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国家的武装力量,必须“更好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要求军队“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所有这些意味着的必然是军队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像这次抗雪灾一样的责任和义务。

  至于你提出的灾难与战争的关系,对于军人二者有共同点和特殊要求。实质上,二者都是一种强力挑战,面前这种挑战,关键看谁能有效应对。战争是人类最高的竞技场,是人类社会发生的集团与集团的冲撞,要保证获得胜利,必须依靠组织严密、战斗精神高昂,且训练有素的集团来承担。

  灾难也是一种高强度的挑战,只不过是自然界向人类发出的挑战,是自然力与人力的较量,既然到了灾害的程度,说明自然力量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非个体或弱小组织能够承担。这就需要拥有其他社会群体难以比拟的组织力与战斗力的军队来承担。

  记者:公副所长,如果我们放眼其他国家的军队,当其他国家发生了比较大的灾难,他们本国的军队是否也需要承担抗灾救援的任务?我们是否可以说,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军队都是抗灾救援中最重要的力量?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