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异华:滞留旅客放弃回家做志愿者助滞留人

CCTV.com  2008年02月05日 10:55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发现好人

  广州日报讯 (记者姚卓文、任朝亮 )他叫张异华,是荔湾区青年志愿者当中平凡的一员。在人民北路广东国际贸易大厦的一处临时旅客疏散点,记者见到小张的时候,他正在引导带小孩的乘客搭乘中巴。而在此之前,张异华也是一名普通的乘客,也想早日坐上回家的列车。“与其在此等候列车,接受他人的帮助,还不如尽自己的一份绵力,服务他人。”小张说。

  春节本来要回家相亲

  常年在外的小张是家中5兄弟姐妹中最小的男孩,30岁出头的他,至今仍是单身,让父母异常牵挂。今年,本来他已买好了2月1日22时28分的火车票准备回家。“家里去年刚刚搬进了新盖的楼房,我还没有见过呢,打算回去看一看,我妈还托人给我说了个女朋友,让我们过年回去的时候见见面。”小张不无遗憾地说道。

滞留旅客张异华深受志愿者服务感动,主动加入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 顾展旭 摄

  自从1998年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张异华就来到广州工作。家乡的哥哥、姐姐知道了广州火车站的情况后,都打电话问他还回不回家,小张当时就告诉他们说有可能不回去了。“可我妈一打电话来,我就不敢说不回家了。”其实小张的妈妈也没有让他必须回家,而是关心他的安全,让他注意身体。可在张异华看来,母亲的话语里分明是含着一种期盼,盼着能见到最疼爱的小儿子,盼着他能早日找到女朋友。

  用英语向外国人解释春运

  早在1月27日凌晨,在售票点排队等候了8个小时,终于让他买到了一张回湖南娄底的站位票。不久后,广铁方面便发布了停止售票的消息,当时小张还为自己搭上了售票“末班车”而庆幸。1月30日下午,小张准备事先探探路,他只身前往广州火车站,还没到站,车子就停住了,他和其他赶火车的乘客一起下来往前步行。等到了火车站广场附近,小张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眼前是黑压压的一片人,里三层外三层。

  随后,他又来到交易会流花展馆的安置点,拥挤的人群依旧,一个老外的声音传入他的耳中,“so terrible、crazy(太恐怖了 疯狂了)”的用词让小张听得有些生气,他于是走上前去,用英语跟这位美国人解释了一番。“当时我耐心地跟他解释咱们春节团聚的习俗,并告诉他,中国并不是每天都这番景象。”

  被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感动

  2月1日晚9时,天气依然寒冷,张异华又一次前往广州火车站,在寒风中苦苦等待了3个小时后,张异华听从执勤干警的指挥,来到了位于人民北路919号的广东国际贸易大厦的旅客疏散点。

  小张到达疏散点时已经是2日凌晨1时了,疏散点虽然不像家里舒服,但却有一群志愿者无微不至地呵护着每一位候车的旅客。“当时作为志愿者的陈姐给我送来了水和方便面,我说自己家就在广州,不需要这些东西,可陈姐坚持把食物送到我的手里。”短短的几个小时,小张被这群志愿者的行为感动了。“我没有带太多的行李,身边也没有家人需要照顾,与其百无聊赖地等候,还不如投身于志愿服务当中。”

  最高兴是看着旅客被送走

  昨天(2月2日)早晨8时许,张异华已在安置点守候了超过8小时,此时,张异华决定投身到青年志愿者的行列当中。

  小张的工作是在疏散点寻找那些老、弱、病、残的乘客,安排他们优先上车。“火车站给这些人开辟出了绿色通道,使他们省去了排队的辛苦,直接进站上车。”志愿者们先要在候车的人群里找到这些有困难的乘客,然后带领他们到指定的地点,有一辆中巴会载着他们直接进站。

  张异华说,他现在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看着旅客被送往火车站。

责编:陈昌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