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闻特写:雪中的坚守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18:16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社区]>>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CCTV.com消息(新闻社区):在南岳衡山有一个湖南省内最大的电视信号发射台,从1月30号之后,大雪封山,山上所有的自备发电机都已经断油,而播出信号一天都不能断,危急关头,当地驻军某部官兵决定徒步把柴油背上海拔1275米的山顶。湖南台的记者也跟随他们一起踏上了风雪之路并为我们发回了报道。

    记者现场:为了保证正常播出,为了顺利把油送上山顶,20多名战士要徒步上山,每个人要背负50斤的油桶。

    大雪过后,路面上的积雪足有30厘米厚,被冰雪压弯的树枝随时可能砸到人身上。背着重重的油桶,绑上防滑的草鞋,战士们顶着漫天的风雪在盘山小道上艰难前行。

    部队战士 小王:辛苦吗?还好!

    记者现场:经过五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南岳山顶,战士们早已经疲惫不堪,但还剩下最后一百米的路程,所以他们还在坚持。

    低温和疲惫已经让有些战士的出现了双腿抽筋的现象,坐在雪地上无法动弹,大家互相扶持着,终于走过这最后一段艰难路程。整整20桶,重达一吨的柴油灌进了发电机组,使它终于又重新运转起来。

    记者现场:我现在是在海拔1298米南岳调频发射台,这里正是保证湘中南近3000万人民每天能够及时收看到抗冰救灾最新信息的最重要的地方。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冒着零下15度的严寒,顶着风雪来除冰,而这样的工作每天要重复十次。

    南岳调频发射台调频科副科长:我们五点钟就要起来。给卫星接受器除冰。

    从1月15日起,整个南岳景区就已经全部关闭,由于冰雪压断了电路,封住了所有上山的公路。油料和物资根本无法正常运送上山,15名工作人员在断水,断电的情况下在山顶坚持工作了15天,每天坚持用自备柴油机发电,使电视信号一天都没有中断过。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