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政部通知发挥城乡社区在抗冰救灾中的重要作用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15:01  来源:民政部网站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2008年2月4日,民政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城乡社区组织和社区志愿者在抗冰救灾工作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继续发挥城乡社区组织和社区志愿者在抗冰救灾工作中重要作用的通知

    民电〔2008〕1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

    一月中旬以来,我国许多地区特别是南方地区发生了罕见的冰雪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损失和严重困难。灾害发生后,我国城乡社区组织积极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广大城乡社区组织、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积极开展自救和互助活动,推动抗冰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由于一些地方冰雪灾害还在继续,并有加深的趋势,抗冰救灾工作依然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重大任务。民政部号召广大城乡社区组织、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好城乡社区组织和社区志愿者在抗冰救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夺取抗冰救灾工作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把抗冰救灾工作作为春节期间城乡社区建设工作的紧迫任务来抓。社区是城乡居民居住的地域、生活的单元,我国传统佳节春节将至,冰雪灾害直接危害居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直接影响居民群众能否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要指导各地城乡社区特别是发生冰雪灾害地区的城乡社区,把做好抗冰救灾工作作为检验城乡社区建设工作成果的重要标准,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居民群众利益,促进社区和谐的高度,动员社区各种资源积极参与抗冰救灾工作,推动抗冰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二、要支持城乡社区组织加大协助基层政府开展抗冰救灾工作的力度。要充分发挥城乡社区组织在了解灾情、熟悉群众需求、提供便民服务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灾害正在发生的地方,要依靠城乡社区组织迅速上报灾情,组织自救,把灾害降低到最小程度;灾害有所缓解的地方,要依靠城乡社区组织实事求是地查清灾情,并协助政府对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给予补助;铁路、公路沿线有滞留旅客的地方,要指导社区组织多为滞留旅客送水、送饭、送药,排忧解难。要指导社区组织协助基层政府做好灾害自救知识宣传普及、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以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三、要鼓励城乡社区组织开展群众自助和互助服务。鼓励并支持社区组织动员驻社区单位和社区居民开展邻里互助等群众性自我服务活动,为居家的孤老、体弱多病和身边无子女老人提供各种应急服务,为优抚对象、残疾人及特困群体缓解生活困难提供服务。倡导社区居民和驻社区单位开展社会捐赠、互帮互助,对社区困难群体实行辅助性生活救助。积极动员社区中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教师、青少年学生以及身体健康的离退休人员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在冰雪灾害中有需要的人提供各种志愿服务。

    四、要支持和鼓励城乡社区组织为节日期间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服务。指导社区组织向外来务工人员免费开放社区公益性服务设施,方便他们的生产生活。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电话、短信、社区信息服务平台等手段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和家人在节日期间通话提供服务。对生活困难的应当采取适当救助措施,使外来务工人员也能过上一个温暖、舒心的节日。

    各地要及时了解在这次抗冰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城乡社区组织及其社区志愿者,并及时宣传和表彰他们的事迹。

    民政部

    二00八年二月四日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