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的山村教师豆洪波成功进行肾移植

 

CCTV.com  2008年01月31日 23: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31日电(记者 刘卫宏)"感动中国"的山村教师豆洪波在重庆新桥医院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手术。诊治专家组31日表示,豆洪波老师目前肾功能、血色素、血压等正常,已获临床治愈,可以出院回家了。

  豆洪波是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桑拓镇鹿青村的老师。在这个偏远贫困的山村小学,豆洪波为70多名学生上语文课,为100多名学生上自然课和思想品德课,还为200多名学生上体育课。2007年1月8日,当时25岁的豆洪波晕倒在讲台上,此前他已在讲台上两次吐血。随后,豆洪波被诊断为营养不良导致重症贫血,继而引发慢性肾功能衰竭,并患上了高血压和乙肝,必须进行肾移植手术。

  豆洪波老师月收入只有700多元,除了养家糊口外还资助了两名贫困学生。就在豆洪波因无力承担大约40万元的高额费用而绝望时,2007年春节前夕,新华社重庆分社、重庆商报、重庆移动等单位联合发起了"拯救山村教师豆洪波"的生命救助大行动,全国多家媒体积极响应和参与。豆洪波很快成为感动中国的山村教师,并被评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4天时间就收到40万元手机短信等捐款。

  在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治疗后,豆洪波于去年4月转入第三军医大学重庆新桥医院。新桥医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诊治专家组,组织全院30多位专家进行了会诊,并对他进行了"特别关照",年底时已将豆洪波的身体调整到了最佳状态,其病历档案也已厚达150页。去年12月26日,新桥医院的专家为豆洪波实施了肾移植手术,他渡过了配型、排异、感染等难关,一周后即转入普通病房。

  豆洪波目前身体状态良好,等天气转好后将出院回家过年。他说:"是全社会的好心人和人民军医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现在想念家人,想念我的学生,等身体条件允许后,我将尽快回到讲台,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责编:周忠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