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南省赈灾募捐见闻:暖流 在这里涌动

 

CCTV.com  2008年01月31日 14:30  来源:湖南日报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冰雪挡不住爱心的脚步,地冻困不住社会的暖流。28日晚,省政府号令,动员全社会一切力量为灾区献爱心。顿时,中央企业、省直部门和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响应、反应快速,将凝结着爱心的一件件冬衣,一床床崭新的棉被送到了省赈灾募捐办公室,由此,再转运到灾区。

    1月30日早晨,工作人员在湖南省赈灾募捐办公室及时将各地捐献的爱心物资有序发往冰冻受灾区。徐行 摄

    捐赠

    我省赈灾募捐办公室设在省民政厅内,作为面向中央企业、省直单位和省会群众的救灾物资接收点,29日、30日以来,这里如同爱心的核心极,一批批踏雪而来,送来御寒物资的车队和人流汇集在这里。

    “昨天,来送物资的队伍是零星来的,今天就变成潮涌般的了,火辣辣的爱心让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十分感动。”省民政厅慈善办副主任、临时抽调来负责资金接收的周舸这样形容说。

    1月30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省赈灾募捐接收点时,留芳宾馆退休职工凌磋如就早早赶到了这里,他将一床崭新的棉被送到工作人员手中,说:“今年天冷,女儿特地给我们老两口买了新棉被,没舍得盖,送来给灾区百姓吧。”

    面对灾难,企业站在支援的第一线。今天,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送来了支援款200万元,中国五矿集团公司送来了100万元,中建总公司湖南投资公司送来了10万元。

    风雪挡住了回家的脚步,可湖南大学滞留的学子们并没有忘却奉献。在得知受灾群众缺少衣被时,湖南大学3500多名教师和滞留的学生踊跃捐款,为灾区募集到了15万元。该校工商管理学院的贾旭东同学家在北京,已滞留在学校5天了,可他说:“灾区的群众比我们滞留的大学生更困难,为他们献爱心,是我们应该做的。”

    当天,省直单位组成了庞大的爱心队伍,共有25家单位送来慰问物资。省地震局在局长全德辉的带领下,将123床棉被送到了捐赠点。省林业厅在副厅长唐苗生组织下,动用了5台面包车将1500多名干部职工捐赠的870件棉衣和121床棉被送到了捐赠点。

    截至下午4时,省赈灾募捐办共收到捐款350万元,各类棉衣棉被5.7万件。

    接收

    1月30日,在省赈灾募捐办接收点———省民政厅院内大坪,呈现出车水马龙的繁忙景象。十来个年轻的小伙子身影来回忙碌,这是省赈灾募捐办临时从省民政厅挑出年轻职工组成的专门接收队,负责救灾物资的装卸。这群小伙子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十足的干劲,将各单位送来的一车车救灾物资紧急卸车,再装上运往灾区的车。

    “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25个单位的救灾衣被共计有5.7万件,就靠我们两只手一件一件地装卸,说不累是假的,可为了灾区百姓,再累也心甘情愿。”干活麻利的小伙子贺榕说道。寒冷的天气里,记者在露天的接收点仅仅站了半个小时,就觉得寒风刺骨,冻得浑身发抖,但不停忙碌的接收队员刘谋义头上冒着热气,额头上汗珠直往下淌。看着他们实在忙不过来,省民政厅的职工张美华和祝林书两人主动请缨上阵,将1000床棉被码在运往岳阳的救灾车上。

    点滴的细节,浸满了民政干部职工对灾区人民的一片深情。这些天来,负责救灾物资看管的50多岁的老同志易海泉,每天都走进救灾物资储备仓库里,给存放在里面的衣物消毒。仓库里空气不流通,加上消毒液的气味让人窒息,可他经常在里面一呆就是两个多小时,从不言苦累。

    启运

    30日下午4时30分,来自岳阳的运输卡车经过2个小时的装车后,满载着各界捐赠的衣被缓缓驶出接收点,向岳阳市驶去。负责押车的岳阳市民政局救灾救济科副科长金泽宏说:“回去只能走107国道,估计要3个小时,在岳阳市中转后,明天,这批救灾物资将以最快的速度发放到重灾区平江县和临湘县灾民的手里。”

    金泽宏说:“目前,岳阳市急需5000床棉被,市里储备的1500床全部下发到灾民手里,算上今天接收到省里的1000多床,我们自筹2000多床,完全可以保证灾民的需要。感谢省直单位和省会人民的爱心,帮助岳阳灾区人民共度难关。”

    记者了解到,29日下午启运的社会各界捐赠的首批救灾物资,已于30日上午送抵宁乡县的重灾区沩山乡、黄材镇、沙田乡、龙田镇和巷子口镇等地。宁乡县民政局救灾救济科副科长龙鹏告诉记者,大雪封闭沩山方圆十几平方公里已达十多天了,当社会捐赠的救灾物资送到沩山乡和其他乡镇500多户灾民手中时,灾民们乐得合不拢嘴,真心感谢社会的好心人,为他们送去了温暖。

    记者了解到,省赈灾募捐办已将近两日募集到的550万元人民币平均分配到14个市(州)。(记者 沙兆华)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