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温家宝视察广州火车站:总理给候车旅客送食物

 

CCTV.com  2008年01月31日 14:20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1月30日7时30分许,广州火车站。淅淅沥沥的小雨挟着寒意下个不停,广场内外候车的旅客较前两天有所减少,旅客们来来往往,铁路职工和公安、武警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整个站场内外井然有序。

    7时40分左右,一个消息悄悄传开——温家宝总理一会儿要到火车站看望滞留旅客。本报记者随即进入二楼会议室走廊,发现此时来自省市以及广州军区、铁道部的有关领导已经在会议室内外等候。大家私下悄悄地议论着:“总理真是辛苦,昨天还在湖南,今天就到广州了”,“这么一大早的,又那么冷,怕是睡也没睡好。”

  声音有些嘶哑但很有力

    8时10分左右,广州火车站开往南昌的L428次列车还有10分钟就要启程了。列车11号硬座车厢里的旅客突然发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走进了车厢,并亲切地慰问即将启程回家的旅客。车厢里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温家宝从车厢的这头走到车厢的那头,边走边亲切地和旅客握手,并关切地询问旅客在广州火车站的滞留情况。

    温家宝问一位旅客:“在广州火车站滞留了几天啦?”

    旅客回答说:“滞留有两天了”。

    温家宝对大家说:“同志们!由于受恶劣气候的影响,湖南境内电网多处被迫中断,电力、铁路等部门正在奋力抢修!”温家宝紧接着说:“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能让大家在春节前回到家。”车厢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8时25分左右,L428次列车徐徐出站,温家宝站在月台上目送列车,频频向旅客挥手道别。

    之后,温家宝来到候车大厅,向楼上楼下的旅客们频频挥手问候。此时全场沸腾,一次又一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正在候车的旅客们纷纷踮起脚尖向总理所在的方向眺望,许多旅客大声呼喊:“温总理好!”温家宝一行穿过一楼候车大厅,来到在火车站广场临时搭建的三号候车棚。他走向正在排队候车的旅客中间,跟挤在最前排的一位戴着眼镜的年轻小伙子亲切握手,小伙子非常激动,连声问总理好。

    温家宝拉着小伙子的手问:“你是哪里人?准备去哪里?”小伙子回答:“我是重庆人,准备坐火车回重庆。”温家宝和蔼地与旅客们拉起家常,并将一包食物送给了这位重庆小伙子。温家宝向远处的人群连连挥手,他用有些嘶哑但非常有力的声音向旅客们喊道:“同志们,我是温家宝。我来看望大家,你们吃苦了!”话音刚落,全场响起欢呼声。

  讲到动情处有点哽咽

    这时候,工作人员递给总理一个扩音器。温家宝左手握着扩音器对旅客们说:“最近我们国家的南部地区遭受了几十年不遇的冰雪灾害,使电路中断。大家回家心切,你们的心情我完全理解。”站在总理左前侧仅约两尺的记者注意到,总理说到这里有点哽咽,脸上显得很憔悴,但眼神却很坚定,很有神。

    温家宝接着说:“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现在正在恢复电网,电网恢复以后铁路就可以正常运行,各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每天铁路开通的车辆都在增加,我们把本职工作做好,争取让大家早一点回到家里,和家人团聚!”全场再次响起欢呼声。最后温家宝再次提高声音对大家说:“春节到了,祝大家新春愉快,合家幸福,谢谢大家!”说完,总理再次向人群频频挥手致意。

    随后,温家宝沿扶手电梯而上返回候车大厅二楼。在手扶电梯上,有记者问:“我们有什么措施保障旅客回家呢?”温家宝坚定地回答说:“第一是修复电网,电网修复了,火车就能开动了。”

    8时30分,温家宝来到广州火车站春运指挥部,召开座谈会,听取铁道部、广东抗灾救灾工作汇报。

    10时许,座谈会结束后温家宝再次来到广州火车站月台,看望在一线执勤的铁路工作人员以及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温家宝动情地说:“你们在一线非常辛苦,我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你们的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温家宝说:“现在广东特别是广州遇到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旅客滞留,解决这个问题,要从三个方面去努力:一、尽快打开通道,打通道路的冰雪障碍,要组织力量,尽快做好这项工作,使南北通道畅通无阻。这是根本的问题;第二,安置好旅客,要解决好旅客的吃饭、保暖、就医等问题,特别要做好广大旅客的思想工作。只要把道理讲清楚了,我相信群众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温家宝继续说:“第三,就是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需要我们广大干部群众、广大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怕困难,耐心细致,做好管理,保证安全。”

    “总理,和我们一起照张相吧!”现场有人提议。温家宝随即愉快地与现场的公安干警、铁路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温总理,您好!我们是《广州日报》的记者。欢迎您来到广州!”本报记者好不容易挤到前面,“你好!这么冷的天,记者辛苦了!”温总理一边说一边亲切地跟记者握手。随后,温家宝还与在场的记者一一握手,并说:“感谢记者同志们!”

    据悉,温家宝总理是28日晚从北京紧急出发,辗转经武汉抵达长沙,考察指导湖南的抗灾救灾工作后,紧急从湖南赶到广州、视察广东抗灾救灾工作的。 (记者刘旦、文远竹、陈翔、徐静、刘晓星、林霞虹、赖伟行、杨进、陈穗华、王亮)  

  广州候车旅客:“总理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温暖”

    昨天上午11时23分,省汽车站二楼候车大厅发车卡位前,正在候车的旅客突然发出一阵欢呼:“温总理!温总理来看我们了!”只见风尘仆仆的温总理顶着寒风刚下车,便直接上了一趟大巴,车内旅客一刹那间惊呆了:“是温总理吗?是温总理!”车内随即响起了一片笑声、掌声。“给你们拜个早年”、“票难买吗?”温总理的一句句问候让旅客彭翠莲很温暖:“我赶紧回答:‘不难买票,北上的票比较难买,其他的票到了就能买到。’温总理听了看上去很安慰。临走时,温总理还不忘祝福大家:‘一路顺风’。”大巴司机骆师傅连呼幸运:“昨天安排我由深圳线转到茂名线加班疏运旅客,要不开这趟加班车可能就错过温总理的慰问了!”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