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开放闸北体育馆学校容纳旅客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01:32  来源:东方早报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雪灾

  

  昨日,武警战士在铁路上海南站维持秩序。由于全国部分地区连日大雪,上海两大火车站当天有超过70趟列车晚点。早报记者赵昀图

  

  昨日,等车的旅客在上海南站候车大厅里睡觉。早报记者赵静图

  罕见的大雪和冻害给铁路春运造成极大影响,从昨天凌晨0时至22时,上海站和上海南站有超过70趟列车晚点,上海站地区全天滞留旅客超过7万人。昨天凌晨3时,上海铁路局紧急启动列车大面积晚点红色应急预案,春运进入紧急状态。

  目前,上海发往江苏南京和浙江金华以远方向的所有列车,均受到影响。上海站昨天下午史无前例地宣布:除沪宁、沪杭动车组外,停止发售北方及南方长途各次列车车票;除上述动车组和仍能运行的车次外,停止旅客进站候车。

  三个“前所未有”的晚点

  截至昨天早晨6时,上海站已有16趟列车未能及时发出,造成约3万名旅客滞留,京沪线沪宁段沿线各站及安徽合肥、阜阳、蚌埠等站均有旅客滞留。

  到昨天中午12时,上海站晚点列车达到58趟,到晚上22时,上海站和上海南站已有超过70趟列车晚点。估计有超过2万名旅客滞留在上海站,而由于上海站的设计候车能力是1.5万至1.8万人,造成候车室出现非常严重的拥堵。上海站副站长朱凯平表示,此次列车晚点有三个“前所未有”:首先是气候恶劣前所未有;其次是列车大面积晚点前所未有;三是客流来势之凶猛前所未有,从18日至昨日,铁路发送旅客同比增加了23%。

  朱凯平称,截至昨天,除沪宁沪杭动车组列车外,其他列车的运行图均已被打乱,运行秩序的好转主要得看天气情况。

  两项“史无前例”的决定

  上海站作为上海铁路局最大的终点站和始发站,昨天下午宣布两项“史无前例”的决定:除沪宁、沪杭动车组外,停止发售北方及南方长途各次列车车票;除上述动车组和仍能运行的车次外,停止旅客进站候车。

  根据这两项决定,从昨天开始,全市所有火车票售票窗口停止发售1月28日、29日、30日北方及南方长途各次列车车票;上海站站区内所有售票窗口停止发售车票,只办理退票手续;上海南站只发售当天沪杭、萧甬线的短途车票;上海南站和上海火车站共开设20多个退票专窗,办理退票手续。

  不办理改签请旅客退票

  昨天凌晨,上海铁路局已紧急调拨400万元,用于上海站的旅客退票。铁路部门表示,由于列车负荷量已经完全饱和,为保障列车运行安全,铁路将不办理改签手续。

  但铁路部门表示,将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手续,在铁路部门通过媒体宣布列车运行秩序恢复正常后的三天之内仍可退票,“请走不了的旅客考虑退票吧,这也是为了确保铁路的运行安全。”

1/7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