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司机猝死前踩刹车停稳公交车

 

CCTV.com  2008年01月29日 05:46  来源:长沙晚报  

  1月19日早上7时(所有时间都用文正的形式):望城县雷锋镇坪山村,雨雪交加,村民们仍在酣睡之中。此时,村民周泽良的手机闹钟准时响起。妻子黄铜英被闹钟吵醒后,发现丈夫已开始穿衣起床。

  “这么冷的天,又不是你当班,要不别去了!”黄铜英望着冷得发抖的丈夫,轻声说道。周泽良是长沙红光巴士有限公司915路车的一名司机,这几天正巧轮班在家休息。

  “一名同事今天家中有事,我不去上班,公交车没人开。这几天冰冻厉害,公交车本来就开得慢,如果再减少一个班次,会严重影响乘客出行。”周泽良习惯性地轻吻了一下妻子,下意识地裹紧衣服打开了门。

  “老婆,27日是你40岁生日,到时候在家里摆两桌,为你庆贺。”临出门时,周泽良转过身去,给了妻子一个灿烂的笑容。夫妻俩结婚10多年了,育有一儿一女,感情一直非常好。2006年,周泽良当上公交司机以后,妻子黄铜英觉得这是个高风险的职业,因此丈夫每次离家时她总是有些担忧。为了让妻子安心,周泽良每次临别时都会轻吻一下妻子,安抚她的情绪。

  画外音:在亲人和乡邻的眼里,周泽良是个特别有家庭责任感的人。妻子黄铜英体弱多病,无法自食其力,但周泽良不离不弃,一个人勇挑家庭重担,为妻子和儿女撑起了一片晴空。

  午休时刻:冰雪上路

  上午9时许。周泽良准时来到车队,像往常一样登上了915路公交车,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915路公交车是从世界之窗到新姚路,周泽良驾驶的是185号公交车。因为冰冻,道路很滑,每一趟车,周泽良都开得特别小心。“他没有多言,下班再晚,工作再累,也不会有半句怨言,是我们这里的优秀员工。”同事们眼中的周泽良,是一位技术高超、非常敬业的司机。这样的冰雪天气,让他来开车,公司是最放心的。

  中午1时多。因为路滑,每一趟车的时间都延长了许多。周泽良此时才吃完中饭。吃饭后顾不上休息,他又上了185号车准备发车。“刚吃过饭,喝杯热茶,歇一下再走。”在站房值班的同事们连声挽留。“不了,吃饭耽误了时间,走晚了乘客难得等。”话音刚落,周泽良就发动车子上了路。

  画外音:周泽良当上公交司机以后,从未出过一次交通事故,也没有被乘客投诉过一次。有乘客在车上被偷走手机,周泽良挺身而出,替乘客追回了手机;有老弱病残上车,他经常会主动离座,扶对方上车。点滴之处,尽显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最后一刻:踩死刹车

  傍晚6时许。长沙街头车流滚滚。周泽良驾驶着915路公交车,沿城南路由东往西行驶。突然,公交车一个急刹,乘客们都吓了一跳。他们朝驾驶座一看,发现司机脸色苍白。“身体不好,不要继续开车了。”一些好心的乘客劝道。“没事!”周泽良做了一下深呼吸,继续驾车前行。车行至市妇幼保健院,再往前走50米,就到了车流量特别大的城南路与韶山路十字路口。这时,周泽良突然趴倒在方向盘上。靠近驾驶座的乘客都吓得失声叫了起来。大家深知,在这车来车往的十字路口,公交车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生死攸关的那一瞬间,周泽良拼尽最后一点力气,死死踩住了刹车。公交车稳稳地停在了路旁,而趴在方向盘上的周泽良,已是人事不省。缓过神来的乘客和随后驶来的915路公交车驾驶员陈刚,将他送往了就近医院抢救,但经医生检查,周泽良已停止心跳和呼吸。

  画外音:周泽良,这位平凡的公交车司机,将他38岁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他心爱的公交车上。他留下的,是对事业的执著,是临危时的壮举,是人们对他的感动和思念…… 记者 刘韶林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