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7"感动吉林"人物隋宝生:穿警服"编外村支书"

 

CCTV.com  2008年01月28日 18: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月28日电(管清江)刚刚当选为2007“感动吉林”年度人物的隋宝生,是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马滴达边防派出所所长,然而驻地珲春市塔子沟村的老百姓更愿意亲切地称他为“编外村支书”。

    塔子沟村位于中俄边境一线,全村104户,294人,位置偏僻,信息闭塞,年人均纯收入不足400元,一度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3年前,隋宝生走马上任马滴达边防派出所所长之初,塔子沟村的贫困重重地烙痛了他的心。“一定要为村里的百姓办些实实在在的事!”

    利用下辖区开展治安工作的时机,隋宝生翻山越岭、跨涧趟河,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详细了解塔子沟村的水质土质、降雨霜冻、作物种植、副业生产,村民家庭生活、经济收入等方面的情况,写满了整整6个记事本,用坏20多支笔,成了塔子沟村的“万事通”。80多岁的村民王仪喜说:“俺在塔子沟活了一辈子,都没有他知道得多!”

    情况摸清了,可该从哪下手呢?一天雨后,隋宝生听到一位妇女跟几个村民在骂“街”:咱村这烂泥洼子土道,走了一辈子,倒了一辈子的霉!隋宝生暗下决心:为塔子沟办实事,就从修这条烂泥洼子的路开始! 他找来800立方米砂石,从矿区借来6辆大铲车、12台拖拉机,组织所里民警和马滴达30多名边防官兵当义务工,把2公里长的穿村土路修成砂石路。后来,隋宝生又找到了乡党委书记王明光,让乡里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拿出几十万元,把村路变成了崭新坚固的柏油马路。

    柏油路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爱民所长”的形象通到了百姓的心窝子。此后,凡有个大事小情,村民都愿意找他帮忙。村民赵二生肾脏摘除手术后精神状态不好,隋宝生就为他联系医院进行治疗;刘继红丢鸡的案子破了,拿不到补偿金,隋宝生就四处奔走协调,帮老刘领回了应得的400块钱……

    塔子沟村村民家家养黄牛,但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养的牛都是自然繁殖,别村一头2岁牛能卖2000多元,塔子沟村的牛连1000元都卖不上。为尽快改变这种局面,隋宝生组织村民成立黄牛协会,让懂技术的张灯林当会长,领着大伙钻研饲养技术。他先后15次跑到珲春市畜牧局,请来养牛专家和黄牛“冷配”技术员为村民传授科学养牛技术。不到一年的工夫,塔子沟村成了家家养黄牛,人人懂技术的养牛示范村。乡党委书记王明光打心眼里高兴地说:塔子沟“牛”起来了!

    养黄牛给塔子沟送来了“第一桶金”,村民的思想活了。在隋宝生的启发和帮助下,他们广开门路,有的开始大规模种植五味子、葡萄等经济作物,有的搞起了朝鲜族特色食品加工,有的干起了运输。如今,塔子沟村村民已经掌握了10余种发家致富的途径。人均纯收由不足400元一下子跃增加到3500元!

    盖新房,置家当,扩大养殖业,发展新行业……塔子沟村富了,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隋宝生没有就此歇脚,他把目光转到了村里的文娱生活上。为了让村里的老年人老有所乐,隋宝生组织40多名老年人成立了老年人协会,扭扭秧歌、跳跳舞,打打麻将、扑克牌,大力倡导健康有益的老年生活。9月3日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州庆日,听说村里有34位老人一辈子没去过延吉市,没看过州庆演出,隋宝生就联系2台中巴车,带着他们到延吉痛痛快快地玩了3天。

    隋宝生用实际行动温暖了塔子沟村的104户人家,他把“爱民所长”的形象牢牢地建到了塔子沟294口人的心坎上。上级部门来考核时,20个村民代表给隋宝生打的都是100分。邻村一位瘫痪在床10多年的84岁老党员听说了隋宝生事迹,专门让人抬他到塔子沟村去看隋宝生,他说:“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军人,是咱乡最优秀的村支书!”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