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李承鹏小档案

 

CCTV.com  2008年01月23日 17:25  来源:综合  

  CCTV.com消息:

    著名足球记者、评论员,1968年生于新疆,1990年毕业于 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成都商报》体育部主任,现就职于《足球》报,任专题部主任。

    出生于新疆哈密(因为其父是下放到新疆的文艺兵),8岁随父母至成都。

    1986年就读于四川师大中文系,毕业后到一机关报社工作。几年后,升任该报主编。因为写一评论被批评,“觉得机关报纸不适合”,辞职到《成都商报》,开始写作体育评论。曾参与主创《21世纪体育报》,二进《足球报》被称为中国体育媒体大转会事件之一。

    其自述:

    拔刀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西门吹雪的,杀人就成为一种艺术;一种是杀猪匠的,乱七八糟一通猛砍,状极难看。

    写字也有两种方式:一种文字可以链接出更多的想象力,它是解药;另一种则是负责摧残你的想象力的。它是毒药、泄药。

    好的文字与不好的文字的区别在于,前者应该登在书刊报纸上,后者应该登在手纸上。有趣的是,现在的字太多写在手纸上了。

    我想说的是:足球评论与足球比赛一样,它本身应该是好看的,有激情的,有想想力的,不可捉摸的,它应该像罗纳尔蒂尼奥打入英格兰大门的那枚入球——“多年以后,希曼还在苦思冥想:这个球究竟是传还是射?”

    离青春越来越远,离腐朽越来越近。这是一个缺乏想象力的时代,我们穿行在钢筋水泥之间,游走于惊恐失意之间,以肋骨为弦,以十指为弓,米兰-昆德拉说:“人生,就是从一扇窗到另一扇窗”;我说:“生活,就是从一种无聊到另一种无聊”。

    唯有足球,还可以生产有聊,还可以让我们在某一个晚上突然两眼放光,让我们肌肉痉挛,让我们把荷尔蒙嚣张地散发到空气中去。

    幸好有足球,我从中挣钱,也从中挣到乐趣,虽然这种乐趣正随着手纸发行量的增多而有减少的危险,但我还是觉得,杀猪匠永远成不了西门吹雪,或小李飞刀。

责编:刘亚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