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视频]电信专家详解"手机漫游费听证方案"

 

CCTV.com  2008年01月20日 09:12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1月20日播出):继续来关注“降低手机漫游费”听证方案。两套听证方案公布后,很多消费者反映看不懂这两套方案,同时质疑第二套方案为什么要把长途通话费和漫游费混在一起说。

    为此,我们的记者特地采访了参与方案制定的专家——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请他详细解释了这两套方案。

    阚凯力说,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在漫游状态下的收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漫游状态建立费;在漫游当地的本地通话费,以及长途话费。漫游状态建立费为每分钟两毛,这个费用由于完全没有定价依据,因此两个方案都取消了。为进一步推进话费降低,专家们又提出了第二套方案:统一地为拨打7毛,接听3毛。

    7毛的参考定价是本地通话的4毛钱,加上长途IP电话的3毛钱;而接听的3毛只相当于IP电话一分钟的通话费。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阚凯力: 以前长途通话费往往现行标准都是按照最高标准收取,也就是每六秒七分钱,折合每分钟七毛。这个在很多情况下是不合理的。因为我做主叫的时候,我可以加拨17951这些前缀,每分钟的(长途)费用就变成三毛,而我在接听电话的时候就没有拨这些号码的机会,它就强行地按照最高的标准收费了。这次我们通过折算之后,(在第二套方案中)把漫游状态下的长途收费的标准变成了一律是三毛,这样就与我们现在IP电话的上限取齐了,这样的话降低了一大块费用。

    阚凯力表示,在研究制定方案时,专家们对成本进行了大量测算。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阚凯力: 确定资费的依据是成本,但是现在在刚才所说的每分钟两毛钱的漫游(状态建立)费已经取消光了,所以这样的话为建立漫游而花费的成本具体多少,已经和这个方案没有直接的关系了。本地通话费这一部分,不属于这次的听证范围,也不属于这次的调整范围,所以我们这次都是采取的就低不就高。即使是预付费用户,也都降到了上限标准为四毛。另外对于长途通话费,采用了现在所通用的IP电话的上限标准,也就是国内每分钟三毛钱。

责编:刘亚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