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

 

CCTV.com  2008年01月14日 10:41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这一重要论述鲜明地提出了当代共产党人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肩负的重要使命,赋予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新的时代内容。只有忠实执行科学发展观,才能真正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有效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才能切实促进社会和谐。领导干部要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这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待,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

  一、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切实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十七大报告深刻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

    用科学发展观武装领导干部头脑,关键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科学发展观是正确政绩观的灵魂,树立正确政绩观是领导干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既重经济指标,又重社会指标、人文指标和环境指标;既重视城市建设,又重视农村发展;既要重视经济总量的增长,又要重视为人民群众创造实惠。必须坚决防止“只求本届出政绩,不给下届留财富”、“一个人出政绩,几代人背包袱”的现象,坚决纠正急功近利、好高骛远,标新立异、哗众取宠等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的做法,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谋划发展,坚定地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二、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必须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在谋发展、促发展上有新举措

    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领导干部首先必须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不断深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规律的认识,实现由“更快更好”到“又好又快”的转型和调整,转变发展观念,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模式,在提高发展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快速、科学发展。必须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运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城乡发展、地区发展的关系,处理好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处理好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保护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决纠正和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同科学发展观相违背、相脱离的问题。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摸清本地区本部门的发展基础、优势条件和制约因素,扬长避短,因地制宜,走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

  三、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这个“人”,就是人民群众,这个“本”,则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人民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大力弘扬和推广“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深刻认识 “情为民所系”,常存爱民之心,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切实做到“利为民所谋”,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少说空话,多干实事,真正把为民谋利的要求落到实处,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尤其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四、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必须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世界观改造,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有良好的作风作保证。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是党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提出的新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动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保证。

    讲党性,就是要求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大局意识,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接受党组织监督;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按客观规律办事。重品行,就是要求牢记使命,铭记入党誓言,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坚定信念,在处理各种复杂问题中经受考验,不断铸就和完善政治品行;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法规制度,诚恳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作表率,就是要求以身作则,带头真抓实干,敢于直面困难和正视矛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破解难题,营造和谐;勤于善于学习,自觉把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带头增强民主意识,善于听取各种意见,在领导班子中积极营造平等沟通、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自觉廉洁自律,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只有这样,才能以优良的作风和形象影响、带动、服务群众,凝聚方方面面力量,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开拓光辉未来的实践中展现共产党人崇高的价值。

    (作者单位:省委组织部)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