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科院:大学生就业是继下岗职工后又一重要难题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11:0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1月3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今日指出,现在中国就业总体的形势有所缓解,就业市场的紧张更多地表现在高级劳动力市场上,也就是说主要由大学生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员竞争的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

    在今日社科院举行的200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上,李培林表示,中国就业最困难的阶段已经度过。前几年,中国平均每年新增就业900万人,近两年,我们把新增就业提高到1200多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现在控制在4%左右。

    李培林表示,现在初级劳动力市场上和前几年的就业形势有了很大的改变。一个是有限的短缺情况变得越来越突出,另外就是技术工人的缺口越来越大。

    李培林说,现在就业市场出现了两个分割的情况,也就是说现在城镇的就业市场不是一个统一的、可以自由流动的人力资源市场。城镇的就业市场分成两块,一块是初级就业市场。在这个就业市场上,主要是以农民工为主体在竞争。这个市场现在出现了总体供大于求形势下的有限短缺,也就是民工荒的现象在很多产业集中地区逐步出现。这种情况总体来说有益于农民工提高工资水平,提高他们的社会保障水平。加之国家这些年来对农民工的权益保护加大了力度,特别是前一年国务院出台了专门的保护农民工的文件;我们从今年开始正式实施《劳动合同法》,这些政策和法规对于保障农民工的权益,调解劳资关系,建立社会主义的劳资两利共赢的社会主义劳动和谐关系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李培林表示,就业市场的紧张更多地表现在高级劳动力市场上,也就是说主要由大学生以上的城镇就业人员竞争的劳动力市场的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

    2007年,全国近500万高校毕业生中,至今仍然有100万高校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因为中国现在整个高校的毛入学率仍然只有20%多,经过多年扩招以后只有20%多,这种比例比起一些发达国家,比起周边的一些新兴的工业国家和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说,我们不能够停止高校发展的步伐,因为这种停止会造成大量的教育资金向海外流失。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将是继我们逐步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之后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难题。 (据中国网直播整理)

责编:刘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