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猎德4家钉子户3户是姐弟 村集体称其闹事

 

CCTV.com  2007年12月30日 05:2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刘显仁、魏丽娜实习生张亮图/记者高鹤涛

  大洋网-广州日报讯 昨天是天河区法院一审判决猎德城中村改造拆迁“钉子户”4户全部败诉生效的第一天。4“钉子户”已全部委托律师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元旦后该案将开庭审理,这意味着早已接近扫尾工作的猎德拆迁将因此顺延。本报今日推出猎德“钉子户”调查,目的是还原猎德“钉子户”事件的真实面貌。

  今年11月27日,猎德拆迁接近尾声,位于东二区拆迁工地中央独自矗立的一栋4层民居引起广泛关注,猎德钉子户事件因此“曝光”。

  事实上,早在10月底,由于有5户村民拒绝签署拆迁安置协议而被猎德经济发展公司(以下简称村集体)起诉至天河区人民法院;其后一户村民在法庭的调解下与村集体达成协议,最后真正成为“钉子户”共有四户:李应开、李应光、李泽民及卢燕生。

  村集体负责人:

  四“钉子户”支持李应开

  这4个“钉子户”中,除卢燕生不是猎德村民外,其他三户实际上是姐弟关系。李应开、李应光两人是亲兄弟,李泽民则是李应开、李应光的姐夫,他们3人都是猎德村民。其中李泽民及卢燕生的3栋房子分别位于桥东、桥西拆迁区,按拆迁计划应在本月内拆除完毕;而李应开、李应光兄弟俩的房子位于桥西南的保留区。

  对于“钉子户”产生的原因,村集体负责人与4“钉子户”的说法截然不同。

  村集体有关负责人表示,4“钉子户”主要目的是为了支持李应开。他说,李应开一直以来与村集体不和,对公共事业向来持反抗态度;这次猎德改造中他名下共有240平方米的无证面积,他强行要求这些无证面积也要按“拆一补一”的原则进行补偿,“这明显不公平,全村村民的无证面积都是按1000元/平方米的标准补偿建筑成本,村集体不可能为他一个人开这个特例”。

  他说,李泽民此前一直很配合这次改造工作,而且李泽民及李应光都没有无证面积,“李应光提出的天井、水井要补偿是故意闹事,全村没有一个人提出过这个问题,我问他要赔偿多少钱,他自己也答不出来,最后扬起脖子说至少也要个100万吧”;而卢燕生则是与李家关系紧密的老友。

  这位负责人认为,因为李应开本人的房子在安置区,不好闹事,所以才鼓动李泽民、李应光及卢燕生一起闹,想给村集体施加压力。

  “钉子户”:

  “村集体不公平”

  对于负责人的这番话,李家三姐弟及卢燕生的看法完全不同。李应开承认李泽民、李应光与自己的亲属关系。他神秘地拿出一份拆迁安置面积表,指出其中多个名字,说某某人是村集体的经理(即社长),盖有七八层明显也是违章建筑,但还是按“拆一补一”原则进行安置的。他认为村集体不公平,“那些有权有势的人违章建筑也可以拆一补一,我们这些平民百姓就吃亏”。

  这份表格在天河区法院开庭审理时也曾作为证据出示过,但被法官认为“与本案无关”拒绝认可。

  在多次钉子户的采访中,李应开基本上没有抛头露面,全是李泽民出面接受媒体采访,他公开抨击村集体的“霸王拆迁条款”,认为协议没有保障及自家房屋的阳台没有确权。连续近两个月的采访中,包括记者在内的全城媒体一直没有采访到李应光。

  观点对对碰

  李应光:房屋内的水井和天井应给予补偿。

  村集体:依据法律,应予补偿的首先要是合法建筑,对没有报建、审批手续,没有取得任何产权确认的临时建筑物和构筑物(违章建筑)是可以随时要求拆除并不做任何补偿的。

  李泽民:搬迁的条款是典型的霸王条款,“除了临迁费和搬家费,我们没得到任何承诺,相反其他都是我们的义务。就算拆个水龙头也是违规的”;“协议对村集体违约如不能按期交楼、装修标准是什么都没有明确说明”。

  其次,在房屋面积的补偿问题上。他家的阳台面积没有计算在内,却算无证面积进行补偿。

  村集体:此前村集体曾经主动单独约请李泽民谈判,并协商重新拟好了一份补充协议,但他又拒签;关于房屋补偿面积,李泽民用铝合金窗封闭了自家阳台,所以村集体按违章建筑的标准给李泽民补偿建筑成本,这件事我们都跟他本人当面解释过。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