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海一号入宫护理难倒专家 全国召集“智囊团”

 

CCTV.com  2007年12月29日 04:31  来源:中新网  
[内容速览]  穿着厚重铁外衣的“南海一号”,在万众瞩目之下,昨天终于正式进驻水晶宫。如何安全打开沉箱开始考古研究和维护船内文物的稳定性,将在未来至少20年内考验中国的考古水平。
专题:“南海一号”古沉船整体打捞

  

    十二月二十八日下午三时四十五分,“南海一号”南宋古沉船成功入住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当日下午二时三十分,现场开始作业,十分钟之后,南海一号的“第一只脚”迈入水晶宫门口。三点十分左右,即将达到指定位置三米时,打捞沉井向左偏离,作业人员通过调整气囊位置和气压进行纠正。三点三十二分,沉井完全进入水晶宫。 中新社发 索有为 摄

  

    三点四十五分,南海一号到达宫内指定位置。 中新社发 索有为 摄

    中新网12月29日电 穿着厚重铁外衣的“南海一号”,在万众瞩目之下,昨天终于正式进驻水晶宫。香港文汇报今日刊文称,在看似尘埃落定的背后,有专家指出,“南海一号”研究的万里长征只走完了第一步。环境骤然改变,古船会不会散架?文物会不会损毁?如何安全打开沉箱开始考古研究和维护船内文物的稳定性,将在未来至少20年内考验中国的考古水平。

    见证了“南海一号”整体方案几次论证过程的老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指出,“南海一号”被海底淤泥封存了800多年,如今要保存在水深12米的“水晶宫”内,从海底淤泥换到人造海水内,古船会不会散架?船载文物会不会受到损害?这是中国考古界未来20年内要面对的“大难题”。

更多社会新闻:

大学生救助绝症“乞丐女孩”(图)

工地男子被高压电击中身亡 大火引燃空地(图)

揭秘“上海一秘”秦裕仕途:一路带“病”提拔

男子熟睡时客厅失火浑然不觉 梦中不幸遇难身亡

神秘彩绘火炬现身元代古墓 疑与古波斯宗教有关

元旦国内大部分地区适宜出游 没有明显雨雪天气

国家尚未公布新标准 元旦加班费按现行办法计算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