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视频][民生2007]贫困生上大学不再难

 

CCTV.com  2007年12月27日 07:50  来源:CCTV.com  
进入[朝闻天下]>>

    CCTV.com消息(朝闻天下):上大学是不少贫困地区的学生改变命运的一个重要途径,但在过去,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因为家里穷而选择放弃手中的大学录取通知书。2007年,这种情况彻底成了过去!新的国家助学政策体系使贫困生上大学不再难了。

    李莎是华中农业大学2007级的新生。由于父亲去世、家境贫困,拿到录取通知书后,李莎就一直为学费发愁。但开学后,在学校报到点的绿色通道,李莎用了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填了一份助学通知书,她5700元学费就全部被免除了,还领到了300元的当月生活补助和一些生活用品。

    华中农业大学07级新生李莎:大到被子,小到勺子,让我感动极了。绿色通道不仅给了我物质上的援助,也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国家、社会、学校的关爱,将成为我前进的动力。

    2007年5月,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家助学政策体系。这是继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后,国家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重大举措。9月12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宣布,我国已建成新的国家助学政策体系,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每年投入500亿元,受助学生2000万。

    教育部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崔邦炎:国家助学金过去是每人每年1500元,全国只有3%的学生可以享受,这次增加到2000元,将有20%的学生可以获得资助,国家励志奖学金是每生每年5000元,全国的资助面是3%,国家奖学金是每生每年8000元,全国资助5万人。

    除了高等教育,新的国家助学政策体系还涵盖了中等职业教育,每生每年1500元,资助范围覆盖了所有的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免费师范生政策是2007年高等教育的另一大亮点。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毕业后一般要回生源所在省份的中小学任教十年。2007年秋季新学期开始时,第一批免费师范生已经进入教育部直属的6所高校学习。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