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年前学籍户口被调包 打工妹怒向老师讨身份权

CCTV.com  2007年12月24日 14:05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今年31岁的邱冬芳是江西省广丰县排山镇黄狮村村民,经历了12年的黑户生涯,去年10月,她回乡探亲时,无意中得知当上黑户的原委:12年前,有人通过篡改她的学习档案与户籍资料,冒名顶替她的中考成绩,获得顺利入学、就业机会。

  邱冬芳将多名老师及相关人员、单位共9方告上了法庭。

  2007年12月3日,备受关注的“邱冬芳”一案,广丰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吴小燕等4人被判赔偿邱冬芳共2.3万元,公安局、教育局等5方不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不是发现自己被冒名的真相,邱冬芳也许再也不愿提起当年的那场中考。

  邱冬芳出身农家,学习勤奋,她一直把读书当成今后的出路。然而这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却无缘继续深造而走进了打工者的行列。

  中考落榜与打工黑户

  1995年7月,邱冬芳从上饶市广丰县排山镇天柱中学(现排山中学)初中毕业。中考结束不久,她得知自己考了600分。

  继续学业一直是邱冬芳心中埋藏多年的梦想。随后几天,焦急的邱冬芳多次到学校询问入学通知书的事情,但一直没有领到。

  9月3日,眼看别的学生都开学了,邱冬芳又跑去学校找班主任,班主任告诉她:现在都没有看见通知书来,看来你已经没有希望了。

  邱冬芳只好接受现实。当年10月,情绪低落的邱冬芳卷起行囊无奈踏上了打工之路。

  求学梦的破灭,已经给邱冬芳带来了深深的痛苦,而随后邱冬芳被莫名奇妙地变成一名黑户,更让她在10年的打工生涯里,吃尽了苦头。

  外出打工当年,邱冬芳不慎将身份证丢失,她回家补办时,派出所说“邱冬芳”1995年就把户口迁移了,但具体不知迁到哪里,所以无法补办身份证。

  打工期间,因没有身份证一直办不了暂住证。有一次,她抓住一个小偷送到了派出所,听说要作笔录,她担心警察查验暂住证,便借上厕所之机偷偷溜走了。

  为了方便外出打工,邱冬芳借用妹妹的身份证。

  还有一次,当地联防队查到邱冬芳没有暂住证,把她关了起来。第二天朋友拿100块钱把她保出来以后,房东便不让她住下去了,当晚她只好露宿街头。

  由于是黑户,12年来,邱冬芳进不了正规公司,只能做些零散的钟点工。办理银行卡也是个难题,邱冬芳曾经用妹妹的身份证办理了银行卡,后来银行卡丢失,去银行补办,银行发现身份证和本人不符,拒绝补卡,致使邱冬芳数百元钱至今无法取出。

  更令邱冬芳感到痛苦的是,户口的失踪导致她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由于没有户口,结婚证一直办不下来,男友为此怀疑她有过婚史才将户口迁走。

  偶然发现12年前被冒名

  身心疲惫、历经坎坷的邱冬芳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落榜”并变成一名黑户会延续12年。

  邱冬芳发现这个秘密纯属偶然。那是2006年10月的一天,邱冬芳从杭州回乡看望生病的母亲,邂逅一同学,同学很羡慕她,说她在排山小学教书:“现在老师的工资、待遇挺好的。”这使她莫名其妙。

  打工刚回来,怎么被人认成小学教师呢?百思不得其解的邱冬芳试着给排山小学打了个电话,接电话的人告诉她:“我们学校的确有个叫‘邱冬芳’的,是上饶师范毕业的,她还有一个名字叫吴小燕。”

  “吴小燕?”邱冬芳终于记起来了,自己初三时的同班同学叫吴小燕,但中考成绩比自己差很多,她怎么就从师范毕业了呢?

  邱冬芳觉得事情蹊跷,就托人到县教育局复印“邱冬芳老师”的档案。看到档案后,邱冬芳惊呆了。档案里的学籍卡和入团志愿书都是邱冬芳本人的,亲属栏里也有邱冬芳父母和姐姐的名字。但档案里的另一份《上饶师范学校毕业生登记表》上,姓名还是“邱冬芳”,但多了一个曾用名“吴小燕”,入团时间、直系亲属情况和照片又全部换成吴小燕自己的。

  为查明真相,邱冬芳开始奔波于上饶与广丰之间,多次到各级教育、纪检及信访部门反映,直至写信到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和广丰县监察局、教育局先后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并查明吴小燕冒邱冬芳之名成为上饶师范学校委培生属实。

  调查表明,吴小燕的父亲为了达到让女儿就读师范的目的,买通了多名老师及相关人员,通过学籍串换、户口调包等方式,将女儿换成邱冬芳就读上饶师范,最后分配到排山小学。

  1995年中考报考前,吴小燕的父亲找到当地一所中学的老师叶某,要求其为女儿找一个中师委培生指标。叶某通过关系找到上饶师范学校小学教育师范分院的委培生指标,并将该院委培生表格交给吴父。

  中考成绩及分数线公布后,吴父将吴小燕未达到委培分数的情况告知叶某,要求其帮助寻找冒名对象。随后,叶某找到时任排山中学教导主任的占某帮忙。二人在查看排山中学考上了委培分数线的学生花名册后,认为邱冬芳比较合适。于是,吴小燕以邱冬芳的名义参加了委培生政审、建档,并到上饶师范学校小学教育师范分院报到注册。

  随后,吴小燕母亲持《入学通知书》辗转将邱冬芳的户籍迁移到上饶市,并办理了注销手续。

责编:李兴存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