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姓故事]《没完没了》(上)

 

CCTV.com  2007年12月19日 16:18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12月19日播出):

山村外景

视频截图

周泽桂和他的老伴

    这里是重庆忠县汝溪镇马河村,一个远离城市的偏远山村。在这个村子里,有一个叫周泽桂的人远近闻名。他做过村小学的民办老师,当过生产队长,在村里很受尊敬。他曾经用了两年时间把自己从一个完全不懂医学的人变成了一个通晓骨科医学知识的人。

    (周泽桂)我看过七十八本书,其中重点的三十八部骨科书。

    周泽桂今年65岁,村里人都称呼他老周。

    在老周看过的78本医学书籍里,只有4本是成书,其余大部分都是一页页的手稿,那是老周从书店里一个字一个字抄回来的。

    老周只读过初中,在村里他那个年龄的人当中,也算是个文化人了。可老周费心抄书并不是想成为骨科医生,他是为了自己的老伴。

    老周的老伴王朝珍当年是村里出了名的女强人,养猪、种菜、经营果园,样样都很出色。

    (周泽桂的老伴:王朝珍)栽秧,打谷子,我一个人做五六个人的活,他在学校里教书,我天天去卖梨子,赶上农闲日子我就去做生意,做梨子生意。

    由于王朝珍很能干,老周家的日子一直过得红红火火,可就在1997年的一天,王朝珍在卖梨的路上摔伤了左腿。

    (周泽桂)股骨折断。

    老伴摔伤时,老周原本打算送她去重庆的大医院治疗,可是他们有一个亲戚在忠县中医院工作,希望留他们在中医院治疗。

    (周泽桂)他说八百元块钱保证治好,他连续说了几次保证治好,所以说我就相信了。一个是有亲戚介绍,二一个他有一个保证,有一个承诺,有那个承诺我觉得更好一些,一般来说治疗没有那个承诺。

    可是,王朝珍在中医院治疗了一年,花了3000多块钱,左腿也一直都没有治愈,老周只好带她到重庆一家大医院继续治疗。可由于已经延误了治疗时机,王朝珍的左腿留下了残疾。

    (周泽桂)左下肢短缺八厘米,左膝关节伸直性强直,还有左腿慢性骨髓炎,这样落下一个终身残疾。

    老伴残疾了,老周很自责。他责怪自己没有早点带老伴去大医院医治,他想自己以后一定要好好照顾老伴,弥补自己的过错。

    就在老周他们从重庆那家大医院出院那天,医院的一个实习医生悄悄地跟老周说,他老伴之所以会残疾,是因为第一次手术做得不成功。

    (周泽桂)他所说的是忠县中医院做的手术有问题,不该用髓内针。

    老周只知道忠县中医院给老伴做的是髓内针固定手术,医生还告诉过他手术很成功,可实习医生认为王朝珍残疾很可能就是错用髓内针造成的医疗事故,这让老周有些不敢相信。在老周心里,中医院虽然医疗水平比不上重庆的大医院,但它是忠县最好的医院之一,老周一直很信任他们。

    重庆那个实习医生的话让老周心里一直不踏实,他决定去中医院问个明白。

    (周泽桂)他说这不是事故,他说是手术并发症。

    老周不太清楚手术并发症和医疗事故到底什么区别,但他相信了中医院医生的话,相信老伴的左腿残疾是手术引起的并发症,不是什么医疗事故。老周不想在这些问题上继续纠缠了,他觉得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事是以后怎么照顾好行动不便的老伴。

    王朝珍摔伤腿以后,失去了劳动能力,老周家的日子完全变了样。两个儿子在外上学,老周在学校教书,家里的田地没有人耕种,渐渐都荒芜了,曾经是家里主要经济来源的果园也荒废了。王朝珍残疾后还要长期治疗慢性骨髓炎,每年的治疗费用就要几千元,老周家的日子越来越艰难。

    老周又想到了中医院,他想他们曾经做出过承诺,保证治好老伴的腿,结果没有治好。老伴最后残疾即使不是中医院直接造成的,那也和他们延误了治疗有关系。老周认为中医院应该对他们作出一些赔偿,至少应该把他们在重庆治疗花去的7000多块钱赔给他们。想到这些,老周决定再去一次中医院。

    可是到了中医院门口,老周犹豫了,他知道自己这么做会得罪医院的医生,也会得罪在医院工作的亲戚。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