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海一号”价值可媲美兵马俑 国家一级防护措施

 

CCTV.com  2007年12月17日 16:2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牵动世界考古界的“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工程将于12月底正式启动,不少人预测,“南海一号”最终出水,其价值和影响力将不亚于西安秦始皇兵马俑。
专题:南海一号

    CCTV.com消息:“南海一号”是一艘南宋初期极有可能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古沉船,从2001年至今,考古人员仅从“南海一号”外围清淤及其中一个船舱里,已经打捞出水金、铜、铁、瓷类等器物5000多件以及南宋以前历代皇朝铜钱10000多枚!沉船所载瓷器分属浙江龙泉、福建德化、江西景德镇等南宋几大著名窑系的外销瓷器,造型独特,世间罕见!

    “南海一号”船身30.4米、宽近10米,是世界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商船,是唯一见证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实体。随着打捞工作展开,更珍贵的文物将重现天日!专家估计整艘船文物超过6万件,其文物价值及考古价值足以媲美秦朝兵马俑、敦煌石窟和北京故宫!

    为保护这条满载中华瑰宝的古船,博物馆将采取最高级别的防护措施。

      风险级别和防护级别将为国家一级

    “南海一号”连同船只和货物都是价值连城的文物,如何保证船只拖进博物馆后安全方面万无一失也成为了博物馆方面考虑的重大课题。据负责“南海一号”博物馆设计施工的王忠总工程师介绍,“南海一号”博物馆在风险级别上在整个广东省内都是最高的,属于国家一级。

      将采取一级防范标准

    据了解,在“南海一号”进驻博物馆后,有关单位将把包括安全防护方面的设计图纸交由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审定,并进行正式定级。按照“南海一号”现有出土文物和珍贵文物储藏量,在正式定级后,“南海一号”博物馆预计其风险级别将属于国家标准中最高的一级风险单位,也将采取最高的一级防护措施。

    按照相关国家标准,一级风险单位和一级防护都是针对防盗防破坏方面设定的。一级风险单位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一是国家级或省级博物馆;二是有50000件藏品以上的单位;三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单位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在“南海一号”博物馆当中,最有可能被设为一级风险单位的则是其库房和精品展柜。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