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工地挖出清朝古墓文物遭哄抢(图)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04:49  来源:重庆晚报  
专题:图片频道

现场只留下破了的瓦罐和棺木碎片

现场只留下破了的瓦罐和棺木碎片

    本报讯 昨天上午,沙坪坝区虎溪大学城国际小学对面一工地挖掘机挖出一座清代古墓后,众民工一拥而上,几分钟内抢光墓坑中随葬品。

    现场民工苏先生说,上午11点过,该工地几部挖掘机正进行紧张挖掘。突然,一台挖掘机停止了工作,操作师傅跳出驾驶室,在地面乱石堆里刨弄什么。

    工人细看,原来是几米深的地表下现出一方形墓坑,里面有部分瓷器。“这些东西值钱哟!”当现场十余民工听到有人这样惊叫后,一拥而上,在乱石堆中手脚并用,捡起碗碟等器件往自己怀里揣。苏先生说,仅仅几分钟时间,墓坑中除几缕头发、几根骨头和棺木外,就什么都没了。

    记者现场看到,墓坑占地近10平方米,一块残缺石碑上的刻字显示,该墓系清代光绪年间造设。挖掘机继续施工,工地上面盆粗的棺木材横七竖八,最远一块已被挪至墓坑五六米外,坑内仅余几只破罐子。工人介绍,挖出墓坑两小时过去,仍有附近工人赶来,希望捡到“宝贝”。就连那些棺木,也被人挪来挪去地仔细检查过。

    现场民工说,墓坑中东西不多,估计最值钱是一只青花瓷枕头。挖掘机操作员说,他最先发现青花瓷枕头,捡来放在一旁,继续搜寻其他“宝贝”时,混乱间瓷枕不知被谁拿走。

    市文物考古所专家介绍,施工中发现古遗址古墓葬等,应立即停工,报告文管部门,请求指派专家前往处理。出土的文物和标本,移交文化行政部门保存。专家表示,昨天出土的瓷枕等物应该算是文物,有一定科研价值。

    专家介绍,昨天哄抢文物行为性质比较严重。经过初查,虎溪大学城范围内大约还有20几个文物点,主要是宋代和明清所设坟墓。市文物考古所目前正积极联系当地部门,准备展开抢救性发掘保护。

    该工地百余米外就是当地派出所治安亭。值勤人员称,当时雾大,没有看见工地上发生了什么。如果知道是挖出了古墓,有人哄抢文物,肯定会立即制止并报告上级。沙区警方相关部门表示,将追查被抢文物。

    (记者 丁香乐 周舸 实习生 黄月 摄影报道)

责编:赵德礼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