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如果爱(上)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18:17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CCTV.com消息:有人说,人间因为有爱而变得美丽,而我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感伤。每个人都有爱的自由和渴望,然而我和他却爱得那么苦那么难。传说中的梁祝还有化为蝴蝶翩翩起舞的故事,可我们要面对的却是无尽的相思和遥遥无期的等待,这种生离的痛苦远比死别要多上百倍千倍。

    写信人是一对署名为孙兴利和李梅的情侣,然而这对苦恋三年的情侣却从未见过面,他们是如何相识的?为何如此相爱却又难以相见呢,这段特殊的感情背后又隐藏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

    轮椅上坐着的这个小伙子就是孙兴利,五年的风湿病史不仅让他全身的关节弯曲变形,就连容貌也发生了变化,而与他深爱着的李梅也同样是因为风湿病只能依靠轮椅行走。 兴利:单凭我们俩的力量这一辈子也见不到面。

    今年33岁的孙兴利毕业于哈师大生物系,1995年结束了全部进修课程的他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然而一次意外的车祸却改变他的人生轨迹。

    兴利:5.1休假5月3号坐客车返校车翻了。

    因为当时车上有很多学生和老师,孙兴利迅速投入到抬送伤者的队伍中,没有顾得上去检查被砸伤的后背。三个月后,他感到了胸闷,持续的发烧、迅速肿胀的膝盖将他的意志拖垮了。不久已经失去了行动能力的孙兴利离开了他挚爱的讲台。十几平米的小屋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内容,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像牢笼般令人窒息。这时孙兴利的父亲已经是胃癌晚期,但这位老人却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坚持给儿子按摩双腿,父亲的存在给了孙兴利坚持下去的勇气,但就在2005年年初,父亲去世了。

    孙兴利:这是我一辈子遗憾,没能给我父亲端过一杯水,端过一碗饭,我父亲走以后,我连送也没能送。当时眼泪顺着眼角流到枕头上。

    父亲走以后,家里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母亲的身上,看着母亲一天天消瘦、憔悴的身影,孙兴利非常内疚,一天夜里,他叫住了正准备去睡觉的母亲。

    杨 玉(孙兴利的母亲):晚上说妈聊聊天,我说你怎么了,他说我没怎么。

    孙兴利:我跟母亲聊了一会儿天,然后我就睡觉了。

    母亲不知道在半个小时前,孙兴利吃下了四十多片安眠药,那一刻,他觉得所有这一切痛苦很快就会结束了。

    当孙兴利再次睁开眼睛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他发现母亲正坐在自己身边掉眼泪,由于服下的是假药,孙兴利没死成,他觉得这简直是上天对自己的嘲弄。

    孙兴利:失落,落差太大了,从健康到不健康,从有职业到事业,三十而立的时候,我29岁躺倒,我觉得我的一切都不存在了,我的天空很灰暗,那一段时间我的心情特别沉重。

    杨 玉:我们娘俩有时候,一到过年过节的时候,他大哥他们来的晚,我们娘俩就得哭一场。

    母亲的眼泪并没有让孙兴利放弃自杀的念头,他觉得只有死亡才能结束这一切痛苦,然而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他还要做最后一件事--通过电台把自己的眼角膜捐献出去,非常意外的是,在电波中,他听到了一个风湿病患者的求助信息,孙兴利觉得,也许自己吃过的几种药对她会有帮助,于是他拨通了这个人的电话,可他没有想到电话另一端的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

    和孙兴利不同,李梅在13岁那年患上了风湿病,从此,一个花季中的女孩开始默默地承受病痛的折磨,无数个晚上,她只能蒙上被子偷偷地哭,泪水经常是湿透了被子和枕头。为了给李梅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钱,但是李梅最终还是没能逃脱瘫痪的厄运。面对无尽的凄凉和孤独,她时常想起自己和母亲诀别的那一刻。母亲在弥留之际几次努力地想睁开眼睛,好像在寻找什么,就是这个瞬间,给李梅留下了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李 梅:她一定是说小梅好好的活着,好好的治病。妈不能再照顾你了,以后你要自己照顾自己,一定想办法好好治病,我想我妈一定会这么跟我说的。

    听着李梅讲起对母亲的思念之情,孙兴利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的父亲,同样的病情,同样的经历,同样的孤独,拉近了两个人的心。

    孙兴利:她说你今天多大,我33岁。我说我32岁。其实她说的是虚岁,后来我俩知道我俩同岁,她说我比你大,我是你姐,你得管我叫姐,我说行啊,那我就管你叫姐。

    从那天开始,孙兴利就把李梅当成自己的亲姐姐,两个人谁也没有意识到,就是这一次通话,已经在各自的内心深处埋下了爱情的种子。第一次通话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敏感的李梅察觉出孙兴利很忧郁,李梅很想帮助这个同病相连的人,希望孙兴利也能像自己一样勇敢地面对生活,于是她给孙兴利寄去了一首自己写的诗。

    李 梅:梦里我是小鸟,自由自在地飞翔,飞到你身边,给你送去一间温暖的小房,自信做门,自立做窗,心儿是椅,梦儿是床,让你推开自信的门,打开自立的窗。梦里我是小鸟,自由自在地飞翔。飞到你身边,给你送去一件梦的衣裳。

    李梅的坚强和热情打动了孙兴利。从此以后,两个人就开始相互写信,在信中,孙兴利寄来自己画的漫画,李梅就寄去自己的剪纸。两个人就这样相互支撑,相互鼓励,原本孤独、寂寞的生活一下子变得充满了欢乐。

    李 梅:他平时不会笑,我经常打电话,最后一句话说:给我一个灿烂的笑脸。他就会哈哈,太难听了,我说重笑。

    孙兴利:可以说她的开朗和大方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在那么灰暗的时间里面把我的天空变得五彩缤纷。我觉得我似乎又回到了原来那种能跑能跳的时候感觉,我觉得这种感觉太珍贵了,所以我觉得她对我很重要。

    这是第一次有人如此在意自己的情绪,就好像体慰到了自己压抑已久的内心世界,这一声温柔的关怀让孙兴利顿时热泪盈眶,一刹那间,孙兴利突然对未来产生了一种憧憬,那是一个美丽的童话,一个成年人的爱情童话。

    李 梅:我不想叫你姐了,我想叫你梅,因为我爱上你了。

    孙兴利:当时她愣了得有个半分钟的时间。

    李 梅:我觉得大脑一片空白,一下子就傻掉了。

    面对孙兴利的表白,李梅感觉到了他的真诚,他的执著,他的热烈,她又何尝不希望有个男人心疼自己一辈子,照顾自己一辈子呢。但毕竟两个人都坐在轮椅上,又相隔千里,这样的爱情怎么可能变成现实。更何况孙兴利得病的时间短,很有希望再站起来,到那时,他还会记得曾经发生过的这一切吗,他还会记得曾经许下的诺言吗,李梅犹豫了。

责编:石光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