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林业局称不能越位鉴定虎照 降雪后野外寻虎

 

CCTV.com  2007年12月05日 04:38  来源:新京报  
专题:华南虎真假之谜

周正龙拍摄到的华南虎

周正龙拍摄到的华南虎

国家林业局发言人曹清尧

国家林业局发言人曹清尧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

    本报讯 昨日,国家林业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再次就华南虎照片事件表态。与会官员仍未就照片真伪作出正面判断,而是多次强调“照片真伪与否,都不能作为当地是否存在华南虎的依据”,“国家林业局不能越位鉴定照片”。

    “鉴定照片真伪超出林业职责”

    由于国家林业局发言人曹清尧前日曾透露,本次发布会将公布有关华南虎调查的情况。因此,参加发布会的记者普遍期待,国家林业局的表态能为“虎照真伪”事件做一了断。

    发布会主要是介绍“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任务和目标”,但是从记者的提问环节开始,发布会的主题很大程度上还是集中在“虎照事件”上。

    曹清尧并没有对虎照真伪给出官方说法,而是多次强调,国家林业局的主要职责是负责野生动植物的保护、资源调查和保护区的建设。行政行为必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照片中的老虎是真是假,是否是活体,都难以评估该地区野生华南虎的状况”。

    “(对华南虎照片事件)我自己也非常关注,每天也打开电脑查看这方面的报道”,曹清尧说:“陕西镇坪县华南虎照片的消息,国家林业局一直予以关注。我十分理解媒体、公众,特别是广大网民探究真相的心情,但鉴定照片真伪超出了国家林业局的职能范围。”

    “陕西林业厅会科学对待质疑”

    对于陕西省林业厅对“虎照事件”的表态,曹清尧表示:“陕西省林业厅11月13日公布了野生华南虎的照片,他们经过了有关方面的论证。我们相信陕西省人民政府和陕西省林业厅会科学认真地对待公众的质疑。”

    近日,某网站邀请多位专家对“虎照”定下了“伪造”的结论。对此,曹清尧未予置评,只是表示国家林业局已注意到。

    “国家林业局从没说过虎照真伪”

    发布会即将结束时,参加发布会的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以尼斯湖水怪现象比照目前的华南虎现象。

    “关于记者们的提问,让我想起了英国尼斯湖的水怪,不知道在座的记者有没有到过尼斯湖旁的一个国家博物馆去看过,它也有很多尼斯湖水怪的照片。人们并不知道那些照片是真是假,而更关心的是水怪存不存在。”

    发布会结束后,本报记者采访了祝列克,询问上述表述“是否意味着媒体不应再追究虎照真伪”问题。祝列克表示:“一张照片也不能说有老虎,没有照片也不能说明没有老虎”。

    他说:“国家林业局从未说过虎照是真的”。不过,祝列克在走了几步准备离场时,扭头向本报记者补充强调,“但也从未说过是假的。”

    首场雪降即寻虎

    本报讯 昨日,国家林业局还介绍了对陕西镇坪野生华南虎调查的进展情况。据曹清尧介绍,一个由10位丰富经验的专家组成的调查小组,已经在当地划定了20万公顷的调查范围,野外调查将在当地今冬第一场雪后展开。

    10位专家已赴当地调查

    据介绍,华南虎照公布后,国家林业局选定了十位在老虎或大型猫科动物调查保护等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组成了一个专门的调查组,已经于11月10号抵达陕西省镇坪县。近一个月来,专家们进行了访问调查,寻访了当地的数十位居民,也查阅了以往发现的各种野生动物痕迹的照片、模具或食物,实地查看了当地野生动物生存的状况。

    根据专家初步讨论的意见,国家林业局确定了20万公顷的调查范围。本次野外调查主要对象,既包括野生华南虎,也包括豹类、黑熊等一批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因为大巴山系区域具有生物种类繁多、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特点,有必要进一步调查清楚,以确定这一区域的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

    三倍密度架设照相设备

    曹清尧表示,专家们在这个地区野生动物的野外调查,要等今年冬季该区域第一场降雪之后展开。届时将按照国际惯例,按三倍的密度架设一批红外的照相设备。以期拍摄到该地区多种野生动物的照片,收集更多野生动物的痕迹,分析该区域野生动物生存的状况,并且对该区域的自然保护作出评估。有关调查结果,国家林业局将及时向公众予以公布。

    “陕华南虎痕迹不足分析实情”

    本报讯 据曹清尧介绍,陕西省林业厅从2006年6月到2007年的2月专门成立了调查队,对这一区域的华南虎等野生动物的资源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野生华南虎存在的痕迹,但是不足以分析它的实情。

    国家林业局长期寻找华南虎

    曹清尧说,国家林业局作为中央政府野生动物保护的主管部门,主要任务是切实保护和拯救濒危野生动物,华南虎是世界上极其濒危的虎亚种,属于中国特有。国家林业局一直在调查和寻找华南虎野外生存的信息,并一直在恢复华南虎栖息地、生存环境、推进人工繁育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

    全国曾发现48处华南虎痕迹

    从1999到2000年,国家林业局在全国范围内曾组织了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调查,发现了48处野生华南虎存在的痕迹,所以本次专家赴陕西调查也是1999年开始的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的延续。

    曹清尧说:“不论照片中的老虎是活体还是其他,我们和大家的心情都一样,希望野生华南虎在我们的国土上面还能够生存和繁衍下去。野生华南虎以及野生动物都是我们共同的朋友,希望它们在野外生存良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华云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韩萌

责编:赵德礼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