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组图:摄影家协会认定“虎照”造假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17:51  来源:人民网  
专题:华南虎真假之谜

  

  相关专家认定华南虎照和年画虎一模一样。资料图片

    昨天下午,国内摄影界权威机构———中国摄影家协会数码影像鉴定中心邀请数码、动物学、植物学等各路专家就网易提供的40张华南虎照片的真实性在北京举行鉴定会。中国摄影家协会数码影像鉴定中心认为“照片中的华南虎影像是不真实的”,华夏物证中心和广东省图像图形学会副理事长赖剑煌更是证明“周老虎”和“年画虎”一模一样。

  摄影权威认定为平面虎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鉴定会上,中国摄影家协会数码影像鉴定中心的摄影专家和相关专家不仅用影像科学实验,论证了照片中的华南虎姿势始终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而且都是处于一个平面影像效果,不符合立体成像效果的规律。而且,还指出照片有违野生动物摄影的一般规律。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家奚志农说:“这些照片犯了太多常识性的错误,如果它是真的,将是所有野生动物摄影人的耻辱。”

    动物学家、华南虎专家胡慧建也认为,老虎姿态未发生变化。从细节上看,所有的眼睛仍然是白色的,没有出现猫科动物眼球被反光后灯泡状的效果;从嘴唇和眼睛上面,未出现液体反光效果。总之, 40张数码照片中的老虎不是具有生命意义的老虎。

  多方认证与年画虎一致

    华夏鉴定物证中心的结论是:“送检40张‘野生华南虎’数码照片中,6号和30号数码照片中的‘老虎’与样本照片(即年画)中的‘老虎’一致,其余数码照片检验条件不理想。”

    广东省图像图形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系教授赖剑煌及他的5人博士团队,对于“华南虎照”的初步鉴定意见也是,第6张数码照片上的老虎,其轮廓曲线与年画虎基本一致,其纹理也与年画虎极其相似。

更多相关:

华南虎照片鉴定结果预计周一公布
"华南虎"疑点升级 多方质疑周正龙不是拍照者
"打虎" "挺虎"全民审视 华南虎事件折射诚信危机
国家林业局发言人曹清尧:将扩大调查华南虎区域
国家林业局:全国已发现48处华南虎存在可疑痕迹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