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G加速:手机将“无所不能”

 

CCTV.com  2007年11月26日 05:53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内容速览]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近日表示,信产部将积极推进早日发放3G牌照。●近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宣布,与北京电视台联合打造的手机电视奥运频道——奥运直通车正式亮相,它集成了北京电视台14档奥运节目,是为手机用户制作的专属奥运节目。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近日表示,信产部将积极推进早日发放3G牌照。而各种迹象表明,中国发3G牌照已为时不远。

  3G手机成消费热点

  近日,一个关于3G手机的测试在上海公开进行,用户只经过短短几秒钟的载入等待,就欣赏到了“掌上电影”的清晰场面。电影的播放过程非常流畅,没有任何延迟,几乎让人感觉不到是在线播放。同时,用户还可以把保存的视频发送给好友,让对方一起欣赏“掌上的视觉盛宴”。

  《市场报》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3G网络还处于试验阶段,普通百姓还不能提前领略3G的风采,但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询问相关应用的问题了。 “3G手机什么时候可以看上清晰流畅的电视啊,能看奥运会比赛吗?” “能随时上网吗,我想用来炒股、发邮件。”“能让我打电话发短信时就看到我们家孩子吗?”在北斗手机网北京西单商场零售卖场里,不少顾客纷纷询问着有关3G手机方面的问题。

  北斗手机网的工作人员对《市场报》记者表示,每天都有人来咨讯3G手机的事情,而目前各大厂家都已经为3G手机的入市做好了准备,一旦国家相关政策出台,相信会有很多型号的3G手机问世的 。

  3G虽未至,但市场已是暗潮涌动。《市场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已有不少WCDMA制式的3G手机以水货的形式流入了中国市场。像诺基亚的N系列,在中国销售的行货少了一个摄像头,将来是不能进行视频通话的,而水货在欧美地区可以进行视频通话。此外,在庞大的赴港自由行“队伍”中,购买在香港市场上正规销售的3G手机也成为了一大消费热点。

  售价并非高不可攀

  如果说,手机短信可以被称为2G时代的“代表作”,那么,手机视频就是检验3G应用是否成熟的“试金石”。

  3G究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相信仍有不少人处于懵懂状态。其实,3G手机完全是通信业和计算机工业相融合的产物,由于和此前的手机相比差别实在是太大,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称呼这类新的移动通信产品为“个人通信终端”。

  尽管目前3G手机还是个“新生儿”,不仅有政策壁垒的限制,内容也不够丰富,画面质量的流畅性也有待提高。不过,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手机电视即使不能掀起“人人掌中看电视”的火热景象,也一定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6个奥运城市将率先启用“中国创造”的3G手机,人们可以使用TD-SCDMA标准的3G手机随时观看赛事,用手机发电子邮件等。

  “仅占据高端市场,3G手机在中国只会是奢侈品。”对于这个说法,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他认为,一直以来业界过于强调3G在数据方面的应用,其语音优势无形中被忽视了。从语音功能来看,3G较2G在成本上有很大的优势。3G技术在语音业务上的频谱效率是2G的1.5至3倍,再加上3G频谱带宽的成倍增长,3G承载的语音业务的容量相应大幅增长,话音质量也有显著提高。更重要的是,3G语音业务的成本只是2G的50%左右。出于这种考虑,包括华为在内的通信制造商正在酝酿生产低价3G手机,主打语音功能,这部分产品的零售价格在100美元左右,甚至低于市面上的许多2G手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3G技术的业务本身固然重要,而其带来的移动媒体广告产业更是一座蕴藏着巨大财富的金矿,这也将会是未来运营商开发的重点。中国的手机用户目前已达到3.6亿户,但是手机广告市场却基本空白,因为3G服务尚未展开,还没有专业的移动媒体广告服务机构。不过可以预见,中国手机作为广告媒体,其盈利前景惊人。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胡海波认为,在我国3G被初步引入商用的时候,消费者换机的需求将成为手机厂商争夺的焦点。而据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总经理谭星辉介绍,我国更换新手机的用户比例高达20%,这将推动手机市场的持续增长。

  3G与前两代的区别

  3G

  与前两代的主要区别是在传输声音和数据的速度上的提升,它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

  1G和2G

  1995年问世的第一代数字手机只能进行语音通话。1996到1997年出现的第二代数字手机便增加了接收数据的功能,以短信为标志,其它如接受电子邮件或网页等。

  注:3G无线网络必须能够支持不同的数据传输速度,也就是说在室内、室外和行车的环境中能够分别支持至少2Mbps(兆字节/每秒)、384kbps(千字节/每秒)以及144kbpa的传输速度。

  ■相关链接

  3G在路上

  ●11月12日,北京奥组委重申,中国承诺在奥运期间提供3G服务。

  ●近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宣布,与北京电视台联合打造的手机电视奥运频道——奥运直通车正式亮相,它集成了北京电视台14档奥运节目,是为手机用户制作的专属奥运节目。

  ●11月18日,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在移动电话替代固话趋势严重的形势下,电信和网通两家固网运营商日子不好过,应“尽快获得全业务牌照。奚国华还进一步表态称,信产部将积极推进早日发放3G牌照。

  3G国际发展

  日本移动通讯巨人NTF DoCoMo去年已开通全球第一个3G服务,该服务基于WCDMA标准。目前,亚洲成为3G发展最快的地区,欧洲紧随其次,美国由于不太热心而在技术准备上远远落后。除了动作最快的日本和韩国,泰国、香港也已经发出3G牌照。

《市场报》 (2007-11-26 第01版)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