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守护吉祥鸟

 

CCTV.com  2007年11月10日 13:04  来源:CCTV.com  

  第一只朱?终于破壳而出,这让陈有平四人兴奋不已。

  有了第一只小朱?的成功降生,野生朱?的繁育有了新的希望。陈有平等四人更加精心地守护在朱?经常出没的地区,朱?的数量开始逐年增多。

  随着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成立,巡护人员和设备也逐步增多改善,双筒和单筒望远镜以及GPS全球定位仪,都成了巡护员随身携带的工具。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后,我们来到了山顶上的防护台。在防护台附近,我们看到了陈有平今天要巡护的第一个朱?巢,陈有平介绍说,四年来这个巢已经孵出了12只小鸟。

  陈有平:05年这个巢曾经中午太阳很大,一个蛇就上去了,蛇上去以后,我们在下面听到震的哗啦哗啦叫,就是有东西,马上派我们的工作人员上来,上来蛇就快到树顶上了,快到树顶上了,就把它赶走了,保护了。在这个地方就是其他问题不大,就是怕蛇,太厉害了。

  蛇对朱?种群的影响可以说是致命的,它喜欢爬到朱?的窝里吃还未孵出小朱?的卵。为了防止蛇对朱?的伤害,陈有平在有朱?巢的树下撒硫磺,树上抹黄油,让毒蛇无法靠近。陈有平介绍说,朱?的生活周期有三个,2至7月是在巢内孵卵的繁殖期,8至11月是离巢到山下活动的游荡期,12至次年1月是返巢过冬的越冬期,游荡期和越冬期的巡护工作大致相同。

  繁殖期的巡护重点就是观察小鸟能否正常出壳以及安全觅食,除此之外,向当地百姓宣传保护朱?,也是巡护的一项重要内容。陈有平所在花园保护所的巡护范围有50平方公里,一共有40多个朱?巢,是整个保护区内最集中的区域。

  在常年的巡护工作中,伴随着陈有平的除了孤独寂寞,还有毒蛇猛兽。饿了就吃干粮,渴了就喝溪水,长期以往导致他积劳成疾。

  一个人孤独地在山上行走,陈有平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艰苦的工作环境也让陈有平一度打了退堂鼓。

  陈有平:84年的冬天,这个工作我就不想干,还不如回家,我原来在家的时候,还开了拖拉机,一天还能挣钱,还不回去开拖拉机,捞现款,我不想干,那一段时间不想干,后来又想,国家叫我们干这个工作,信任我们来干,我们就得把这个工作干下去。

  让陈有平留下来的理由还有他认为自己守护朱?的工作很有意义。

  陈有平:保护下来发展的以后的情况,科学再发达了以后,研究出这个鸟身上带着什么有基因,或者什么一种东西,对国家,对人类,有一定的作用,这就行了。现在不保护,到灭绝了的时候,国家科学发达了以后,想研究它,灭绝了研究不了,这就是损失。

3/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