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探访苏州华南虎基地:华南虎种群繁衍"希望仍在"

CCTV.com  2007年11月10日 04:41  来源:中国新闻社  

    资料图:中国华南虎苏州培育基地的一只华南虎今年4月启程前往南非“老虎谷保护区”进行野化训练。该华南虎2002年8月出生于苏州华南虎培育基地。 中新社发 苏秀 摄

    在华南虎照片真伪之争甚嚣尘上的同时,这个比大熊猫还要珍贵的种群的生存状况日益受到关注。在中国最大的华南虎基地,苏州石湖华南虎基地记者了解到,目前圈养华南虎健康良好,为其野化提供了保证。

    中国虎即华南虎,是中国特有亚种,如今它的数量比大熊猫还要稀少,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列为“濒危”级别。二零零一年,国家林业局与国外机构合作对华南虎调查认为,野生种群存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野生的华南虎已是“功能型灭绝”。

    目前,华南虎正面临着深重的“基因危机”,因此,圈养保持华南虎的种群数量成了当务之急。

    在苏州石湖华南虎繁育基地上记者了解到,该基地现有十四只老虎,六公八母。而全国近百头华南虎近一半都是从苏州引进的,绝大部分的华南虎和苏州华南虎都存在着亲缘关系。因而苏州石湖基地也被称作“中国华南虎基因库”。在冬日暖阳照耀下的虎王们,他们有的在悠闲的踱步、有的在撕啃着“野味”。他们全然不知,拯救华南虎种群的希望已经落在了自己身上。

    即便如此,野生动物研究专家忧虑,当近亲系数达到一定高度后,华南虎的基因多样性就有突然崩溃的可能,从而导致种群的灭绝。

    而被誉为“华南虎之父”的黄恭情曾提出,虽然华南虎只能近亲繁殖,但不意味着就不能壮大。他说,对圈养的个体进行野化训练,恢复野外独立生存的能力,尤其是捕食和领域等关键行为则是华南虎种群延续的关键。

    据了解,早在二00三年,根据一项中国、英国和南非联合拯救华南虎的行动计划,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主席全莉带着华南虎幼崽“国泰”、“希望”远赴非洲,让它们在位于南非自由省老虎谷保护区的中国虎野化训练中心开始野化训练,学习包括捕猎在内的野外生存技能。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今年四月赴非洲的苏州五岁华南虎野化训练进展顺利,已经学会自己捕食,华南华野化成功的希望也日益临近。

    有关人士也提出,华南虎的圈养与野化,这些能力的获得可非一日之功。阿拉伯长角羚只剩下十七只都能在美国繁殖,并成功放归阿曼野化,中国目前还有近百只华南虎,种群的繁衍希望仍在。(作者 周丽伟)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