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认为华南虎照片系伪造 法学硕士诉周正龙欺骗感情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05:25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专题:图片频道

 

 

郝劲松:起诉是希望借助司法调查确认照片真伪。

周正龙:这个事应该找省里,找我干啥?

  昨天,华南虎照片真伪风波引发首起诉讼。法学硕士郝劲松认为陕西农民周正龙所拍华南虎照片系伪造、欺骗了个人感情,在山西省定襄县人民法院对周正龙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周正龙公开道歉并赔偿1元精神损失费。法院立案庭为此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是否立案,但法院是否已决定立案尚不得而知。

  郝劲松曾因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违法而闻名,今年夏天从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目前是郝劲松公益研究中心研究员。昨天上午9点半,他来到山西省定襄县人民法院,将自称拍到华南虎照片的周正龙推上被告席。

  在诉状里,郝劲松认为周正龙的照片属伪造。理由有四:周正龙称曾对华南虎拍摄达20多分钟、拍摄70多张照片,而感官灵敏的华南虎却未发觉,郝劲松认为这不可能;公布照片中老虎头上树叶与虎头的比例不对;一张虎照的感光点在额头而非眼睛;照片中老虎肚皮颜色洁白如雪,不像野生老虎。据此,他认为,周正龙拍的并非活体老虎,而是纸老虎。

  郝劲松称,周正龙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了虚假的照片,欺骗了全世界人民,包括他自己。郝劲松喜欢华南虎,公布照片的行为一开始让他信以为真、欣喜若狂。但调查了解后,他确信照片是假的,他觉得被人欺骗,异常沮丧、异常愤怒,这件事对他的精神造成了伤害。

  为此,郝劲松请求法院,判决周正龙就伪造华南虎照片并通过媒体发布新闻欺骗原告一事向原告做出书面道歉;判决被告就伪造华南虎照片的前因后果及过程向原告做出书面解释;判决被告给原告造成精神伤害,赔偿原告人民币1元。

  昨天下午,山西省定襄县人民法院办公室一名女工作人员称,接到起诉书后,法院立案庭立即为此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是否立案,目前这个会已开完。但她称,不清楚法院是否已做出立案与否的结论,具体情况需向立案庭求证。该办公室另一工作人员随后给了记者一个立案庭有关工作人员的电话,但这个小灵通号码已被呼转到秘书台,记者多次拨打始终无人接听。目前,尚不清楚法院是否会受理该诉讼。

  今天,郝劲松还将致函国家林业局,要求国家林业局对华南虎事件做出调查鉴定,并在法定日期内做出明确答复。郝劲松说,如果国家林业局在60日的法定日期内未能做出答复,他将依法起诉国家林业局行政不作为。而此举也是为了弄清照片真伪的真相。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