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凉山烟叶种植向现代烟草农业跨越

 

CCTV.com  2007年11月05日 15:42  来源:  

   农民日报讯   随着烟草行业改革不断深化和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全国卷烟重点骨干品牌企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传统烟叶生产模式已远远跟不上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需要。那么,如何为重点骨干品牌提供优质烟叶保障,已经成为关系行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日前,从四川凉山州烟草公司(局)了解到,近年来,凉山州从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取得了初步成效,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据了解,近几年全国烟叶供求总体上是平衡的,但关键是结构是否合理、质量能否保证。为此,凉山烟草公司根据国家烟草局提出“要坚持稳定规模、优化结构、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的要求,结合凉山实际,确定了凉山烟叶今后发展的方向。

    一是积极推动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抓住机遇,尽快形成200万担以上的规模;全州行业要求从确保凉山烟草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转变思路,着力解决好凉山烟叶生产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

    二是明确方向,积极推动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发展现代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工作的必然要求”,努力推动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是贯彻中央精神、反映烟农愿望和行业发展的需要。

    三是专业化分工。现代农业的一个明显特征是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要认真总结各县实践经验,通过典型示范、加强引导,健全完善服务体系,在已实现专业化育苗、专业化物资供应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机耕、病虫害统防统治、烘烤等烟叶生产全过程的专业化服务,努力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现代烟草农业对烟农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把培养一支职业化烟农队伍作为现代烟草农业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培训和政策扶持,努力提高烟农素质,促进烟农队伍的职业化。

    四是信息化管理。信息管理要逐步从烟叶经营环节延伸到生产管理环节,用信息化改造传统烟叶生产,带动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实践,全州烟叶生产基本上实现了从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目前,该公司正着手全面推进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烟叶生产的“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促进烟农减工增效。

    据悉,预计明年5月底以前,凉山州将在6个重点烟叶大县打造6个现代烟草农业示范村,有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争在“十一五”末,全州烟农户均种烟8亩以上,全面实现从传统烟叶生产方式转变为现代烟草农业生产模式的跨越。

  

责编:刘立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