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猕猴到村民家“做客” 饼干果糖来者不拒(图)

 

CCTV.com  2007年11月02日 16:04  来源:大江网  
     
    [内容速览]昨日上午7时,上饶县煌固镇山底村村民黄红斌家里迎来了一位“稀客”——一只20公斤左右的猴子,这只猴子在该村做了一天客。

    昨日上午7时,上饶县煌固镇山底村村民黄红斌家里迎来了一位“稀客”——一只20公斤左右的猴子,这只猴子在该村做了一天客。在村民热情款待下其乐融融,它不停地展露笑脸,逗乐了一村的村民。

    红薯清香引来稀客

    “猩猩来我们这里做客了,大家快去看看呀。”昨日上午,村民黄红斌家里来了一位“稀客”,引起村民好奇。

    “它是早上7时许出现的,家里人看到它时,它正悠闲地坐在家后门处的水池旁啃红薯。”黄红斌向记者介绍说,红薯是最近几天才挖出土的,猴子肯定是闻到了清香味才跑来。他看到猴子的时候,猴子也发现了他,便立即跳到水池旁的竹林里。之后,很多好奇的村民围在竹林旁,这只猴子一紧张,从竹林里直接跳到房子的墙壁上,又从墙上一个窗子里跳进他家一个空着的猪栏里。好奇的邻居们用一块汽车蓬布盖住它,才把它抓住。

    主客相见露笑颜

    当天中午12时30分许,接到村民的热线电话后记者赶到现场,这只猴子正坐在一条木凳子上啃红薯。它把村民递上的红薯抓在手里,一嘴咬下就是一大块,几分钟的时间就把大半个红薯吞下了肚。

    村民黄某告诉记者,这只猴子已经吃下3个大红薯了,它还能自己剥橘子吃,对于村民们送上去的奶油饼干和果糖,它来者不拒全部塞进嘴里。这只猴子一身毛呈棕色,看起来有五六十厘米高,四肢粗壮,“手脚”同人的手脚一般,关节分明,还长有指甲,尾巴只有四五厘米长。猴子长着“国字脸”,鼻子显得很长,它一动不动的时候看起来很严肃。村民们款待完它后,不停地逗它,让它“笑一笑”,猴子真的咧开嘴露出4个大犬牙不停地“笑”起来,把众人全都逗乐了。

    猴子可能是当地一种猕猴

    “这是一只猩猩吧?它没有尾巴,脸部特征及‘手脚’特征都跟电视节目里拍的猩猩一样……以前这里只发现过猴子,我们这里的环境不适宜猩猩生长,它应该是一只猴。”村民们一边围观一边对这位稀客的身份七嘴八舌地争论猜测着。

    围观的村民告诉记者,猴子刚被村民们抓住的时候,全身毛发很顺,身上没有丝毫被绑过的痕迹,看得出来肯定是长年野生在外的。这只野生动物到底是猴还是猩猩?随后赶到现场的上饶县林业局野保站站长曾根成告诉记者,目前他还不能完全断定,但根据经验,他初步判断这只野生动物是当地生长的一种猕猴,主要分布在上饶县五府山、灵山一带,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可能因为寻找食物才下山跑进村民家里。

    林业部门将把猕猴放归山林

    据曾根成介绍,公民有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义务,村民们发现猕猴并报告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野保站将对这只猕猴采取救助措施后放归山林。他们当天下午就将为这只猕猴制作一个笼子,并运往上饶县五府山深山林里放生。(记者夏昊 黄波文/图)

    【相关链接】

    猕猴,别名黄猴、恒河猴、广西猴,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猴类,多栖息在石山峭壁、溪旁沟谷和江河岸边的密林中或疏林岩山上,群居,饲养寿命长达30年。善于攀援跳跃,会游泳和模仿人的动作,有喜怒哀乐的表现。取食植物的花、果、枝、叶及树皮,偶尔也吃鸟卵和小型无脊椎动物。在农作物成熟季节,有时到田里采食玉米和花生等。猕猴分布十分广泛,其适应性强,容易驯养繁殖,生理上与人类较接近,是生物学、心理学、医学等多种学科研究工作中比较理想的试验动物。

责编:田诗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