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血脉相连(下)

 

CCTV.com  2007年11月02日 15:12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11月2日播):点击看视频〈〈〈

手术室外,越来越多的献血者赶到了医院

王燕打电话说她的血型就是A型RH阴 要求献血

最后的英雄:献血者辛瑞青

    晚上七点半以后,在医院里,通常只有急诊室是在工作的。可是有一天晚上,呼和浩特的内蒙武警总队医院却聚集了上百人,他们不是来看病的,他们都是自愿赶来的献血者。在医院的手术室里,因车祸受伤的张志全急需稀有的A型RH阴性血救命。

    手术前,医生已经诊断出张志全肾脏破裂,可手术时,医生发现他的伤势比预料的还要严重得多。

    外三科主任王廷杰:在分开肾脂肪囊的时候,发现这个肾门破了,肾门的血管破了,那个血呀就跟水枪似的往外渍。

    张志全的失血量本来就已经将近2000毫升了,在手术过程中又有出血,医院准备的仅有的200毫升A型RH阴性血,一手术刚开始就用完了,只好使用代血浆维持手术。

    代血浆是一种血容量补充药,主要用于各种手术,可以作为外伤失血过多的补液,但它并不能够完全替代血液。

    外三科主任王廷杰:代血浆已经用了七八瓶了,血压还是不稳,我们还是为这个小伙子捏了一把汗,因为毕竟输进去的不是血液的成份,是血浆代用品,后期怎么办。

    这是张志全的姐姐,当她赶到医院的时候,手术已经开始了。她的到来让在场的医生和献血者看到了一线希望。

    检验科主任石安平:血型直系亲属的几率比较高,他姐姐来了以后,我们非常高兴,觉得有一线希望,但是化验完以后,他姐姐也不是,我们也比较遗憾。

    手术室里,张志全的手术还在进行。手术室外,越来越多的献血者赶到了医院,他们大多是呼和浩特爱心车队的出租司机。呼和浩特交通台的记者任杰也在现场采访报道。

    爱心车队出租司机:他出了车祸,血型不好找,我们就通知了其他司机,还有家人朋友,赶来献血,就张志全。

    爱心车队是出租司机们自发组织的一个助人为乐、献爱心的车队。听到交通台的求血信息后,爱心车队的师傅们不仅自己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献血,还把很多自愿献血的乘客免费送到医院。这些景象让医院的领导看到了希望。

    医院院长郭纯:大厅里面那么多的人,都来献血,我从心里面来说非常激动,好象有了,因为这么多人,很有可能从他们当中里面能找到匹配的血型。

    来医院献血的人越来越多,负责化验的护士们忙得不可开交。

    急诊科护士李尹:当时我们这些护士看到这些场景,当时还让这些前来献血的人留下姓名,但是那些献血的人说不用留了,给我们护士节省时间。

    献血的人不仅让医院的医护人员们感动,在现场采访的交通台台长刘英也很受触动。

    呼市交通台台长刘英:护士长含着眼泪给我们采血呀,这个小护士拿着那个血"咚咚咚咚"跑过去验血,当时给人的气氛都非常紧张,最后当通知第一拔采血人的血型不相匹配的时候,那个走廊里,那个声音,就是一片叹息声,非常惋惜。

    在手术室里,医生已经找到了张志全体内的出血点,迅速为他止住了血,但手术仍然是靠代血浆维持着,手术室的医护人员还是很担心,他们希望立刻就能有A型RH阴性血输入张志全体内。

    医院院长郭纯:但是血压一点点往下掉,我们主要是靠一些升压药和一些代血浆,当时我们很急,如果这样下去,如果没有血液,这个病人随时可能要倒在手术台上。

    自愿来献血的有好几百人,挤满了医院的大厅,可让人遗憾的是,始终没有匹配的A型RH阴性血出现。医生和献血者既失望又着急。就在这个紧急关头,有人给医院急诊室打来电话,称自己的血型正好是A型RH阴性,为了节省时间,医院派救护车去接她。

    王燕就是打电话的人,她说她的血型就是A型RH阴性。

    献血者王燕:不知道受伤者是什么身份,年龄呀,岁数呀,什么的,性别啦,干什么的,我都不知道,我脑子里只想我这种稀有血型,就是赶紧献血要救活他。

    呼市交通台主持人任杰:大家都围在这个验血室的门口,突然有一个声音从远处传来,来了,有一个是,我们都不知道,然后往后乱奔,然后就是特别多的人群马上闪出一道,然后这个王燕就大步流星地走过来了,而且她的那个性格和她的那个状态,就特别得从容。

    王燕的血型在确定后,要被迅速送往血液中心,进行采血。

    血液中心保障科主任程小强:就是感觉救星到了,我们的血源第一时间到了。

    王燕是一个医务工作者,过去有很多次献血记录,每次都是献200毫升,这次,她主动提出献400毫升。

    血液中心保障科主任程小强:她当时就给我说,主任,这个很着急,我过去献200毫升,我这次献400行不行?我说如果要按照你的身体状况,如果体验合格应该没有问题.

    献血者王燕:时间刚好够半年,够献血的那个标准。王燕坚持献了400毫升A型RH阴性血,血一采完就被紧急送往武警医院。

    献完血之后,王燕没有马上回家,她想留在血液中心,等待手术的结果。

    献血者王燕:当时这个现场有100多人,没有一个能匹配的和这个伤者的血型,我是非常着急,因为我是从事搞医的,在医院,知道这个血型稀有,如果这个血液量供不上,这个伤者肯定是要有生命危险的,所以我在这还是等着他,等着他,要是需要用血的话,我再献,如果血不够,还需要的话,我继续献,总之是要把这个年轻人、年轻的生命要挽回。

    王燕的400毫升A型RH阴性血输进了正在手术的张志全体内。得到了血液的补充,张志全手术的成功率也有了保障,很快,医生就成功地摘除了他那个破裂的肾脏,完成了手术。

    外一科吴凯:起码这个人现在基本上,在缺血的情况下顺利地做完了手术。

    医院院长郭纯:从手术的结果,非常顺利。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