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血脉相连(上)

 

CCTV.com  2007年11月01日 17:34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百姓故事11月1日播):点击看视频〈〈〈

日本电视剧《血疑》曾在中国很受欢迎

受伤的张志全

罕见的A型Rh阴性血

护士第一次看到这种血型

    2006年8月1日深夜,一场爱心救援接力行动在呼和浩特上演。出车祸重伤的小伙子张志全生命垂危,武警内蒙 古总队医院的医护人员们紧张抢救,急需稀有血型A型Rh阴性血,内蒙古血液中心A型Rh阴性血告急。

  此事通过当晚的呼和浩特人民广播电台交通之声(以下简称呼和浩特交通台)播出后,爱心献血者如潮水一样涌向内蒙古血液中心,人们激动着,感动着,哭泣着涌向武警内蒙 古总队医院,希望用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为张志全做点什么。 加入这场爱心行动的有工人、农民、学生、军人、出租车司机、新闻记者……

   详细内容:

  这是日本经典电视剧《血疑》,二十多年前在我国播出时,曾创下了万人空巷的惊人收视率,直到今天,很多人还对剧中的主人公幸子、光夫、大岛茂耳熟能详。在这部电视剧中,所有跌宕起伏的情节都开始于幸子特殊的血型:RH阴性血,可能很多观众早已记不清这个至关重要的细节了。

  一个夏天的晚上,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夜空中,一直飘荡着一个声音:A型RH阴性血。

  在内蒙武警总队医院,急需这种特殊的血型来挽救一个23岁的年轻生命。

  当天下午四点多钟,在呼和浩特的一条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位驾车经过的司机为了躲避横穿马路的小孩,冲出了公路。

  交警郑文杰:当时这条路车速都很快,/有几个小孩过马路,突然过马路。 当时车就撞在路边上了。 车辆损坏的挺严重,当时从直观上看驾驶员伤势也挺严重。

  事发后,接到报警的120急救车迅速赶到,将受伤的司机送到了内蒙武警总队医院。

  武警内蒙总队医院外一科医生吴凯:病人从车上抬下来的时候,面色苍白,手脚发凉,心律特别快、细,我们测的血压是60/40,明显失血性休克状态。 伤者已经大量失血,而且仍在不断出血,伤势非常严重。

  外一科医生吴凯:导尿出来,满是肉液血尿,初步可以肯定他是肾破裂。

   初步确诊是肾破裂后,医院决定立刻为伤者进行手术。医院安排检验科为伤者化验血型,以迅速准备好手术用的相应血液。

  五分钟后,血型化验结果出来了,负责化验的护士紧张地拿着化验结果,找到了检验科主任。

  检验科护士赵美玲:我从事两年的化验,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血型,我特别惊奇。

  伤者的血型是A型RH阴性。

  外一科医生吴凯:配型、化验通知了是RH阴性,心里咯噔一下,因为这种血型非常少。

  A型RH阴性血这样的特殊血型都是急诊用血,内蒙武警总队医院并没有库存,检验科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呼和浩特血液中心,那里承担着自治区全区的采血用血任务,检验科把找到RH阴性血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血液中心。

  呼和浩特血液中心保障科主任程小强:血库给我打电话,就说武警医院需要1000毫升A型RH阴性血,那么呢,我们库里面有200毫升,我说那立刻把那200毫升先给送过去,先救人,剩下的血液,我们积极赶快地找血源。

  每一种血型都有RH阳性和RH阴性之分,RH阴性血是非常稀有的血型,A型RH阴性血大约只占A型血的千分之一。如果按照这样的概率推算,拥有A型RH阴性血的人在整个内蒙大约只有一百多人,而呼和浩特市仅有十几人。要在短时间内找到这种血型,困难可想而知。

  血液中心仅存的200毫升A型RH阴性血,被迅速地送到了内蒙武警医院手术室。可医生估计伤者的失血量将近2000毫升,而且在手术的过程中可能还会大量出血,200毫升的血液根本就不足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

  外三科主任王廷杰:200CC,如果是打开这个缺口的话,创面的流血在几秒钟之内恐怕也会出200CC,所以说这200CC对这个手术来说是帮不上多大的忙。

  外一科吴凯:最怕的就是血液不够的话往下一打,反而血会比现在出得更厉害,那就一下,也可以说几分钟这个血液就喷出来了,他凝血块向下一打的呢,空气那压力一下没有了,呜的一下就出来了。

  没有足够的血液,医院不敢轻易为伤者做手术。可是伤者不能支持太长时间了,有外科经验的医生都知道,伤者最多还能支撑六个小时,如果在六个小时之内,还不能进行手术,那他可能就没有被抢救回来的希望了。

  要想抢救伤者,必须找到足够的A型RH阴性血,担负找血任务的医院检验科的人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检验科主任石安平:外科的一个劲给我打电话催我,那个血调上来了吗?联系好了没有,我这一个劲地联系,一个劲地那催我,他们说你们没有血的话,我们就不敢去手术。

  一个小时过去了,A型RH阴性血的血源仍然没有任何消息,这件事也已经惊动了医院的领导,大家都在为寻找血源想办法。

  医院院长郭纯:我们考虑到他家族有遗传,从他们家族中找这个血型。/我们又考虑到我们部队内部,我们部队有好多战士干部,比较集中,一号召马上能来。

  医院很快就调查清楚了伤者的情况,伤者是在呼和浩特打工的青年张志全,今年刚23岁。医院通过多方联系,得知张志全的姐姐正好也在呼和浩特,就迅速打电话通知她来医院验血,希望她的血型正好也是A型RH阴性。

  在内蒙武警总队全体指战员当中也没有找到血源,情急之下,医院的领导想到了联系新闻媒体,扩大血液来源。当时已经快七点了,正处在下班高峰,呼和浩特的交通广播应该是最有效的方式,医院的领导迅速联系上了交通台台长刘英。

  呼和浩特交通台台长刘英:已经是快到7点了,因为中央电视台的央视新闻一播出的话,我们七点到七点半是转播这个节目,不允许插播任何信息的,我写了一个通知以后呢就告诉主持人,我们马上赶往武警医院,这个节目一完,央视这个新闻一完,你马上播出。

  晚上七点半的时候,求助血源的声音回荡在呼和浩特。

  呼市交通台台长刘英:经过和医生一核对,我们说这个A型这个(R)H阴性血,它的这个血型,是个什么样的血型呀,它多还是少呀?后来医生说你们说错了,应该是加一个R,RH阴性,就是幸子的那个《血疑》里的那个血型,这才知道,这个血型特别稀少。

  刘英立刻通知交通台更正了征集血源的信息。她还决定停止常规节目的播出,对这个事件进行跟踪直播,让更多的人听到广播,扩大血液来源。刘英和记者任杰随后也赶往医院,准备随时向听众报道现场的情况。

  寻找血源的工作在紧张地进行着,可伤者已经不能再等待了,他的情况越来越糟糕,血压降到了40/20,已经有生命危险了。

  外三科主任王廷杰:血压还会往下降再继续这样的等血,那么恐怕他没命了。

  伤者的情况让手术室的医生们非常为难。血什么时候能来,谁也没有把握,可是如果等血来了再做手术,恐怕已经来不及了。

  医院院长郭纯:他的肾器已破裂,如果我们等待,那都在出血,加速出血,出血时间长了会发生进一步休克加重,休克加重,生命就受到危险,所以说我们坚决不能等待,立即进行手术,当时手术呢,你只有200毫升血,上手术这是冒险的,但是我们不做手术,我们这个病人可能生命就没了。

  手术到底做不做?如果不做,伤者就没有生存的希望,可如果做,没有足够的血液,手术没并有把握成功,医生们进退两难。

  这时候,有很多出租车开进了医院,一些第一时间听到广播的出租司机和乘客,自愿来医院献血了。

  源源不断的献血者让医生们看到了希望。他们紧急商量,认为在手术过程中,只要能够迅速找到出血点,迅速止血,利用已有的200毫升血液和代血浆,手术有可能成功。只要能在手术过程中及时为伤者输入大量真正的血液,伤者就能度过危险期。最后,在请示医院领导后,医生们决定冒险为伤者进行手术,在手术过程中等待A型RH阴性血的到来。

  医院院长郭纯:当时就是宁担一定的风险,也得把病人的生命抢救过来。

  手术开始了。在血液不足的情况下,用代血浆为伤者做手术,这在武警内蒙总队医院还是第一次。代血浆不一定能让手术成功,医生们把希望寄托在了手术室外,希望那些源源不断的献血者中,有人是救命的A型RH阴性血。

责编:魏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