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黄河记忆(下)

 

CCTV.com  2007年10月31日 16:58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10月31日播):点基看视频〈〈〈

被黄河水浸泡过的家书

漂流壶口瀑布

    2007年8月的一天,我们在河南洛阳的一个普通住宅里,见到了河南黄漂队遇难的一位队长郎保洛的母亲。据说老人的丈夫很早就去世了,老人共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在一次探险中从山上摔下去的,小儿子郎保洛二十年前又在黄漂中不幸遇难。两个儿子走时都没有结婚生子。如今,老人一个人生活,在她的床边摆放着丈夫和儿子生前的照片。

    郎母:这是他哥小的时候,这是他,他爸爸最喜欢他了,他很滑稽的,他会跟他爸爸开玩笑,文化大革命的时候,他爸爸也是走资派,很难免遭灾难,他爸爸就生气,他就跟他开玩笑,有时跟他下棋,有时候他还会,别人一般干部到家里,就叫郎主任,郎主任在家吗 就会学人家,学别人的腔,郎主任在家吧,他说在吗,他爸爸跑出来一看谁呀,走了,他说走了。

 二十年过去了,郎保洛的妈妈把儿子当年漂黄河的所有资料都已整理成册并加上了自己的标注。老人说儿子做的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她不允许任何人来诽谤他。那是因为二十年前黄河漂流结束后一篇歪曲黄河漂流,诋毁郎保洛名誉的报道,在社会上广为流传,为了捍卫死去儿子的名誉,这为坚强的母亲将这篇报道的作者和单位告上了法庭,她往返洛阳和北京,花了将近六年的时间,最终打赢了这场官司。

    于忠元:我跟老太太二十年没见面,老太太一下能说出我的名字,保洛不在了,我们大家就是您的儿子

    2007年7月16日,当年的黄漂队员们来到老人的家中看望老人。 郎当年资料镜头、老人在黄漂中写给儿子的信。

    郎保洛遇难后,在他的遗物中,大家了发现了一封已经被黄河水浸泡的信,这是郎母当年写给儿子的,从班驳的字迹中还可看到老人当年的心境:

  洛儿:你好!遇险得救后仍继续漂流说明身体还顶下来了,你们这次漂流虽然也是自发的,但可比上次好多了,你要依靠党团组织改变自己爱冲动的作风,通过组织和同志的帮助,完善自己。去年我心随儿漂长江,今年我心又得漂黄河,希你抽时间给我来信,同时对同志们说都抽时间给家里写信,以解思念之情。我在家邻居对我一切都很好,勿念!祝你慎重冷静智取,再次漂流成功!妈妈 1987年六月1日

    如今,老人已经80岁了。二十年来,老人没事的时候,会看看儿子小时的照片和当年黄漂的录影带,这已经成了老人晚年生活的全部寄托。

    这是二十年前黄漂中与郎保洛同时遇难的队员朱红军,他和郎保洛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二十年过去了,朱红军的妈妈和郎保洛的妈妈就生活在同一个院子里,可是这位母亲对儿子的思念却是另一种方式。

1/6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