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黄河记忆(上)

 

CCTV.com  2007年10月30日 17:50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10月30日播):点击看视频〈〈〈

    这里是海拔近5000米的巴颜喀拉山北麓的黄河源头,二零零七年七月二十四日,一支特殊的队伍来到了这里。

     

而这块伫立了二十年的碑,却已有了岁月的斑痕

    这究竟是一群怎样的人?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激动?他们喊出的这些人到底是谁?这些人和他们又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呢?二十年过去了,黄河源头的水依旧那么清澈,而这块伫立了二十年的碑,却已有了岁月的斑痕,它把我们又带回到了二十年前,也帮我们打开了一段尘封的记忆。

     

    1987年5月,一群不甘寂寞的热血男儿,经过艰难的跋涉,先后来到了黄河的源头,他们要完成一次以无动力工具全程漂流黄河的壮举。这成为了当年的一次轰动性事件。也曾经被誉为那个时代的民族精神催化剂。

    八十年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各种新的思想新的观念不断涌入国门。而漂流探险活动在当时还是一个闻所未闻的事情。1985年,一个叫肯沃伦的美国人来到了中国,他出资30万元要购买长江的首漂权。得知这个消息后,西南交通大学的尧茂书于当年的六月独自一人驾驶“龙的传人”号,北上长江源头进行抢漂,不幸遇难。而这件事却激发了很多人的爱国热情。随后在全国掀起了一股漂流热潮。1986年,长江漂流探险取得成功。这是当年电视媒体对长江漂流后的一段报道。

    马云龙:那个是充满激情的一个年代,在那个时候一大批青年人,像我所接触的这些漂流队的这些人,包括已经死去的这些人,突然找到一个机会,开始释放自己的理想都要做一些事,不管什么事情只要能做就行,那么漂流也就成了其中的一项。而且再加上刚才我讲的那种背景,要为国争光在那个大背景下包括中国女排赢一场,全国晚上那些大学生游行游一夜,就像在那种背景之下,真有点狂欢节的气氛。

    1986年的长漂,成为了当时民族精神的象征。不久,又有人把目光落到了我国第二世界第五条大河黄河上。1987年,三支黄漂队伍相继成立。北京青年黄河漂流探险科学考察队,河南黄河漂流探险队,马鞍山爱我中华漂流考察队。

1/7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