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南虎之父:照片真假对华南虎没意义

 

CCTV.com  2007年10月26日 13:23  来源:  

  

来源:青年周末

 
 
 

被称为“拍虎英雄”的周正龙展示老虎照片 ◎供图/CFP

 
  网友“第一印象”根据网上流传的老虎照制作的图片,他认为周围的叶子很可疑
 
  二十多年来首度在照片中现身的野生华南虎,再次激发了网民的PK热情。几组并不清晰的照片,被网民们当作PS案例从头到尾好好地研究了一把。参与讨论的网民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老虎是假或照片是假。
 
  而当地林业部门则坚持认为照片和片中的华南虎,都不是造假。拍摄者周正龙和陕西林业官员带着七十几张照片在10月23日进京汇报,会不会再出一个终极鉴定,网友们在猜测。
 
  纷纷扰扰的争论中,似乎少有人考虑,华南虎照片的真假,对保护华南虎意义究竟有多大。“华南虎之父”黄恭情则认为:争论照片真假意义不大,如果不能抓到野生华南虎与圈养华南虎交配,那么就算野外存在野生种群,也难逃灭绝命运。
 
  陕西林业厅希望国家破格建立保护区
 
  22日,周正龙带着照片,和当地林业部门的领导一道,来到北京。
 
  陕西省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告诉记者,这次进京并不是仅仅为了鉴定照片,而是向国家林业局汇报,等待下一步如何保护华南虎的指示。陕西省林业厅希望在当地设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按规定,必须成为地市级保护区两年后才能升为国家级,陕西省方面希望能得到一次破例。
 
  寻虎至少冬季才能成行
 
  有人认为,华南虎调查队目前更应该关注的是周正龙能提供的其他信息,比如说是怎么碰上老虎的,在哪里拍到的,等等,马上进山寻找华南虎,而不是被网友的质疑牵制,去争照片真假。
 
  10月23日,并未随同周正龙等人进京汇报的陕西省林业厅宣传中心主任关克告诉记者, 2006年进过两次山之后的华南虎调查队解散之后,现在还未重新组建。初步打算在今年冬季进山,在周正龙发现老虎的附近进行科考。
 
  “华南虎之父”黄恭情:争论华南虎照片无意义
 
  黄恭情已经是七旬老人了。今年4月才从饲养华南虎的一线退休的他,被媒体称为“华南虎之父”,但他自己却把自己看成华南虎的“保姆”。
 
  而这位如今退休在家埋头著书的前“保姆”,对现在越来越热的野生华南虎照片风波,黄老淡淡地说:“照片真假的争论,没有什么意义。”
 
  上世纪90年代末曾两次进山寻虎未果
 
  黄恭情自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苏州动物园当兽医之后,一直潜心照料华南虎和东北虎。为了寻找野生华南虎,在1991年底,黄恭情和其他一些国内外专家专程来到福建、广东、江西、湖南四省交界处的那片森林,也是华南虎分布的主要地带寻找野生华南虎。
 
  “第一次我们在山里转了三个多月,只找到了一些爪印和粪便。这些只能判断出是老虎的,但是具体是不是华南虎,很难说。第二次我们在森林里安装了红外相机和摄像机,因为老虎都是晚上活动,所以必须用红外拍摄。但仍然一无所获。”
 
  当年的专家们论证那片森林的华南虎数量大约有20到30头,但就算这个数量,专家们也一致认为只能灭绝。
 
  就算存在野生华南虎种群也难逃灭绝命运
 
  此前已经有人向黄恭情展示了目前流传甚广的那几张华南虎的照片,黄恭情一眼就认出那只趴在草丛里的老虎是他再熟悉不过的华南虎。“它脸长,身上的斑纹也很明显,就是华南虎。”黄恭情说。
 
  但他认为,要证明当地有华南虎,最好的证据是录像。而且,在白天拍到华南虎,几乎不可能。“老虎是夜行动物,天没亮就会回到巢穴。而且野外种群的灵敏度是动物园饲养的动物没法比的,在人发现它们之前,就会嗅到或是看到人的踪迹,然后会迅速离开。如果按照周正龙的说法,在距离老虎五六十米远的地方潜伏了25分钟拍了70多张照片,老虎没有反应,那很罕见。”
 
  周正龙拍摄老虎的地方是陕西省最南边的一片面积大约20平方公里的森林,这样一个范围,在黄恭情看来无法满足华南虎繁衍、生存的条件。“正常年龄的华南虎一天能走一两百公里呢!”黄恭情说。
 
  神州湾并不是人烟绝迹的原始森林。在周正龙拍到华南虎照片之后,当地林业部门才紧急下达封山通知。在这之前,当地居民经常在这片并不大的林子里放牧、采药,甚至通过这里去到相邻的湖北走亲访友。
 
  “就算里面的华南虎是真有其虎,也不能就此说明野生华南虎没有灭绝。”黄恭情说,“对于华南虎来说,只要种群数量在100只以下,基本上就没有繁衍的可能,这个种群灭绝只是时间问题。”

责编:李丹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