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时评:别把华南虎照片的真伪搞成了娱乐事件

CCTV.com  2007年10月24日 09: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野生华南虎的照片到底是真是假,持不同观点的各方已经争论得不可开交,而一锤定音的权威结论始终未曾出现。就在公众翘首以盼的时候,媒体又报道说,陕西省林业厅有关领导带着“拍虎英雄”周正龙已于近日到达北京,准备向国家林业局汇报野生华南虎保护的事宜。但陕西省林业厅同时表示,周正龙这次到北京,并不准备对照片做真伪鉴定。

    10月12日,周正龙在展示他拍摄的华南虎照片。当日,陕西省林业厅发布消息,陕西省南部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照片,经专家鉴定,照片真实。这证明野生华南虎在中国没有灭绝,而且当地极可能存有一个野生华南虎的繁殖小种群。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十月三日下午,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在文彩村神洲湾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珍贵照片。这是四十三年来,陕西省秦巴山区发现华南虎的首次记录。中新社发 周正龙 摄

    自从陕西省林业厅向外界公布野生华南虎存在的消息以来,惊喜与忧虑就轮番袭击着公众的心脏。一方面,人们盼望并且愿意相信野生华南虎的存在,但另一方面,出于常识和习惯性的担忧,人们又担心被几张缺乏佐证的照片给忽悠了。果不其然,当某位专家根据植物学知识对照片真伪提出质疑的时候,周正龙本人和陕西有关方面的表现马上就有点“措手不及”,既不愿意出示照片的原始底片,也不愿意透露鉴定专家的底细,甚至连拍摄照片的具体地点也做了严格的“封锁”。坦率地说,这些不肯露底的做法是相当不明智的。在公众对野生华南虎的存在仍然持有

    疑虑的时候,陕西有关方面却紧锣密鼓地筹划保护区的筹建事宜,这实在有点操之过急。

    华南虎照片的真伪当然很重要,因为它可以检验出某个人的品格优劣和某个单位的工作作风是否严谨,但是,如果整个社会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几张照片上,甚至把照片的真假搞成了一个娱乐事件,那就未免偏离了问题的实质。这个实质,就是野生华南虎到底是否存在,又是否存在于陕西秦巴山区。

    早在今年7月份,陕西省有关方面就搞了一个野生华南虎“验证会”,宣布野生华南虎在陕西镇坪县仍然存在,但所提供的证据都是间接的,如大型猫科动物的蹄印,野猪被捕食后的残骸,以及当地村民的目击证言等。由于缺乏直接证据,专家们的结论并没有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或者说,人们并没有把这样的“宣布”当真。

    如今,“直接证据”出现了,当地人拍到了野生华南虎的照片,这似乎确证了专家们的推断。但是,常识告诉我们,证据也需要自证和他证,在证据出现与濒危动物的现实存在之间,还有一道沟壑要填平,那就是科学、严谨、富有公信力的论证过程。本来,在陕西省有关方面宣布野生华南虎仍然存在之前,他们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做,比如说,通过中立的机构如世界自然基金会,联系国内外虎类专家和实验室,对照片及其拍摄地进行鉴定,再与其他间接证据进行联系比较。如果要做得更具说服力一点,就应该扩大调查和搜索范围,寻找更多的直接证据,从而确定无疑地证实野生华南虎的存在。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政府部门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对野生华南虎栖息地实施严格的保护。

    由于论证过程的缺失,或者说,由于中立机构或第三方的缺席,野生华南虎的踪影成了一个谜。这就让我们想到一个问题:在宣布濒危物种的“复活”方面,政府和学界有没有一个严格的程序?有没有做出结论的权威机构?有没有普遍认可的国际模式或者公约?因为我们都知道,随着我国政府对环境友好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凡是涉及到濒危动植物的保护,必然会牵扯到地方政府的经济社会决策调整、社会资源的调动,乃至影响到一个地区老百姓的生活方式的变化。在这样重要的问题上,仅仅依靠几张照片的真伪去做政策判断,实在让人担忧得很。

    结论是不言而喻的。周正龙的照片是真是假,不能仅凭少数官员的一柄放大镜去甄别,甚至不能仅由当地政府部门说了算。野生华南虎是否存在,是不是要建立保护区,也不能完全依托于照片这样的孤证,而应遵循严格的科学程序。否则,既不能让华南虎踏实,也不能让公众满意,更无法让国际社会信服。(蔡方华)

责编:李二庆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