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南虎真伪不必“拿脑袋担保” 赌咒发誓太夸张

 

CCTV.com  2007年10月23日 19:59  来源: 北京晚报   

    陕西林业厅近日公布当地农民周正龙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照片,引发公众好奇的同时,更扯上了一桩两个人用脑袋“对赌”事实真伪的公案。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专家傅德志在网站上指称照片有假,“敢以脑袋担保”,并劝周正龙“早日投案自首”。而周则表示,愿“拿人头担保”照片属实,称“看他(傅德志)的脑袋能够保多久”。

    野生华南虎照片的真伪问题,我估计很快就可以大白于天下。以现代的科技水平,鉴定照片的真伪,包括实地查证是否存在野生华南虎,不应当是一种很难的事情。难的是真伪问题辨清之后,出现错误的一方倘若真的让自己的人头落地,未免太惨烈了,大煞风景。我当然知道,这种“拿脑袋担保”纯属无稽之谈,不过是问题不能正常讨论下去的过火之词。

    本文作者无意参与照片真伪的讨论,却想对讨论问题的行为方式谈一点个人看法。在现代社会,人们对任何问题发表自己的任何见解,似乎都不应当“拿脑袋担保”。

    一个人有几个脑袋?假如讨论一个问题就丢掉一个脑袋,科学进步的代价岂非太大了?脑袋这东西,除了吃饭用,更主要的是思考问题,认识真理,不是用来赌输赢的。封建社会里,很多人因为讨论问题而弄丢了脑袋,或是自我抛掷,或是被他人取走,完全是一种野蛮的行径。

    现在,我们讨论任何问题只需要拿出证据,用事实说话,脑袋还是长在自己脖子上为好。讨论问题的双方,包括双方的支持者以及看客,都应当以相信事实、服膺真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不要以看到对方人头落地为一大快事。

    中国历史上,有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后来就演变成“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凡是敢于讨论问题的人都被权势者把脑袋取走了,封建社会终于走向穷途末路。今天讨论问题不需要用脑袋作为代价了,别人不需要,自己也不需要。

    十七大报告中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政治体制改革作为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深化,与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中国人民一直把民主看成好东西,渴望民主。推动人民民主的发展,有多方面的工作要开展,其中之一就是有问题允许讨论,大家的问题大家讨论,大家学会正确地发表意见,特别是完全对立的意见。

    在现实生活中,类似野生华南虎照片真伪的问题,多如牛毛。讨论一下这类问题,还要“拿人头担保”,简直太夸张了,不管用谁的人头,都不是一种讨论问题应有的行为方式。赌咒发誓并不说明事实,也不代表真理。一个事实最终被人接受,一个真理最终被人接受,离不开可以公开、可以讨论、可以验证的证据。

    无论是所谓“知识精英”,还是所谓“草根阶层”,都面临着一个学会讨论问题、学会民主待人的新课题。我期待“拿人头担保”这样的讨论不要发生,让“拿人头担保”的讨论成为历史的绝迹。农民兄弟也好,专家学者也好,你们的大好头颅都是值得珍惜的。(苏文洋)

相关新闻:

    想和熊猫亲近 少年跳进馆内双腿被咬伤

    女子不堪受虐杀死亲夫 3岁女儿供出实情

    窃贼湖北黄冈盗车连夜南下 广东韶关落网

    英国警方破获伪造面值50万英镑纸币诈骗案

    10万元欠条被吞肚中 3.5万现金主动找到失主

    两条明代珍稀玉带重见天日 工地发现21座古墓葬

    国家造币厂首造 体坛巨星“姚明纪念章”在京发售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