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科院专家继续炮轰华南虎照片造假 吁司法介入

CCTV.com  2007年10月23日 10:57  来源:新快报  

右为傅德志

    华南虎照真伪在网上热议并未降温,尤其是近日因中科院专家傅德志加入战团,而愈加炽热。昨日,傅德志发帖建议司法介入,此举究竟是否行得通?律师将有话说。而前往采访的一位北京记者因违反进山规定被当地公安机关扣查,也令事件掀起了波澜。对于虎照,镇坪县林业局、陕西省林业厅都各有说法。对此,记者采访了各方相关人士,力求对事件的进展作出片断式的整体描述。

    专家 吁照片交公安部门

    中科院专家傅德志昨日继续在网站发帖,炮轰华南虎照造假。他声称“不得不承认,高估了自己”,表示“原来以为只要在自己的网站上,把村民伪造发现野生华南虎的照片证据一举、破绽一解说,还出了不少主意,总有人会转告当地有关人员,大家就都会开始采取必要措施消除负面影响了”,没想到把自己卷了进来,欲罢不能。有网友骂他瞧不起农民,说他不该说拿脑袋打赌有失科学家风度。傅德志反驳称自己就是农民出身,村民和专家,也都是一样的普通老百姓。村民说得,科学家也说得。“我就再说一遍拿人头担保,怎么啦!”

    看得出,傅德志是个性情中人,所以照样对网友不客气:“很多人并不认真听科学分析,也不想解决问题,不过就想看热闹、看谁倒霉而已。谁要是说我的数据错误、分析没道理、事实不清楚,举出证据来,我就服气。要是就这么瞎骂瞎分析,我就不服气。”

    傅德志最后郑重建议:“立即把所有照片证据交公安司法、国家安全部门甚至军事情报部门,进行技术鉴定。他们肯定有办法对照片进行三维立体成像,并做出正确的判定。”他认为事情闹到这个地步,该是司法介入的时候啦。

    律师 专家可以报案控告

    记者就能否司法介入的问题,采访了北京市忆通律师事务所李劲松律师,李劲松律师称:若要司法介入,首先得有受害人的受害事实。

    但现在付出2万元的,并不认为自己是受害人,而且,其还确有林业厅的专家鉴定结论可用来证明自己并没有受害。就算真是受害了,正常来说,应负责介入的司法机关也是在当地。

    李律师认为,在省林业厅的鉴定结论没有被更高层级的权威鉴定否定之前,当地的公安检察部门是不应该也不可能正式立刑事案介入刑侦的。

    李律师说:这个专家若有充分的科学证据确证老虎照是假照片,当地林业厅的专家鉴定结论是假的,并希望司法介入,那么他可尝试把相关证据向林业厅的这几位出证专家所在地公安检察部门报案控告举报。因为,如他所言是真,则是这几位专家涉嫌玩忽职守有意出具了不实鉴定结论,导致相关部门给这个农民支付了2万元奖金,客观上造成了2万元国有资产的损失。

    镇坪县林业局 记者进山要获批准

    镇坪县林业局局长覃大鹏在与记者的连线中表示当地“不受外界干扰,全力以赴投入保护华南虎的工作”。

    记者(以下简称“记”):媒体与网友对华南虎照的质疑,你们是怎样看呢?

    覃大鹏(以下简称“覃”):表明大家对华南虎的关注,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十七大指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目标了,这是好事啊。有不同的看法,也很正常,真相越辩越明啊。记:你们有压力吗?覃:我们不受外界干扰,全力以赴投入保护华南虎的工作。

    记:北京《民主与法制》记者王琪进山拍的照片让你们扣留删掉了,这事是怎样处理的?

    覃:按规定未能经批准是不能进保护区的,记者也不例外,即使是专家因为科研的需要,也要经省林业厅批准。所以王琪的照片按暂扣处理。

    记:记者若进山,要怎样办手续?

    覃:没有先例,还没有具体操作方法。

    记:有很多网友指出,只要周正龙交出底片,真相也就大白了,你们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工作吗?

    覃:做过,但做不通。不过,交出底片,相信是迟早的事。

    记:听说周正龙要去北京找权威人士验证照片真伪,是他个人的决定,还是县里的安排?

    覃:他有这个想法很正常,县里也不会反对。

    陕西省林业厅 周正龙是拍虎英雄

    陕西省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林业厅新闻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一张张看过底片。”

    记者(以下简称“记”):对于华南虎的争议,林业厅的基本判断是什么呢?

    关克(以下简称“关”):我们在华南虎新闻发布会上的态度,至今不变。

    记:周正龙上京目的是什么?是你们安排的?

    关:去汇报发现华南虎的工作,周正龙是发现人,当然要带他去。

    记:你坚信照片是真的?

    关:当然,我们的鉴定是程序严格,认真负责的。我就参与了照片的鉴定过程,包括40张数码照片、31张底片,我是一张张看的,成像正常。

    记:当时有什么专家在场?

    关:这个不方便说。

    记:有网友认为你们宣布发现华南虎的消息过于轻率,应该先上报国家林业局等部门,按程序进行。

    关:发布会是7月份镇坪县华南虎验证会的一个延续。

    记:据说周正龙不愿意交出底片是因为听林业专家说可以奖励100万。

    关:那只是这行的一个流行说法,谁也没有承诺,也没有哪个部门作过规定。周正龙只是一个农民嘛,想多得点奖金的想法也正常。那是他冒死换来的。

    记:他的工作真的那么难做?

    关:告诉你一个细节:10月12日开新闻发布会前,周正龙一直不愿意拿出照片,我苦口婆心劝到半夜一点钟,他才答应。条件是:照片不能用做其他用途。

    记:周正龙是怎样的人?

    关:我认为他是英雄,人家武松打虎还要一支哨棒,一瓶酒,而周正龙只是靠两部照相机。

    记者 希望拿回被扣照片

    赴镇坪县采访并于上周六上山“探虎”的《民主与法制》记者王琪被当地公安部门扣查,删去了他的数码照片。

    记者(以下简称“记”):当地人对周正龙怎么看?

    王琪(以下简称“王”):褒贬不一,但有一个比较普遍的说法,说周太贪财,但这可以理解。

    记:村民相信他看到老虎?

    王:有人相信,有人不相信,不相信的居多。说他运气太好了,连续两次都能见到,而很多人在山里跑了几十年,从来没有见到过。

    记:你自己的基本判断呢?

    王:怀疑的成分大一些。

    记:你进山了,有什么收获?

    王:收获是上山下山10多个小时,累、饿。看到了很多野猪和黑熊的脚印,也看到了人在山上普遍存在的活动痕迹。另外,此行虽然没有找到周拍照的地方,但满足了弥补专家们在确认照片真实性之前没有做的实地考察工作的愿望。

    记:删去的照片会发还吗?

    王:至今没有,但有关部门很客气。心痛,那些照片是我饿了一天的收获,希望在我离开前还给我。

    记:禁止进山的牌子写的是什么?

    王:牌子上没有禁止的内容,上面写的是华南虎保护地检查站。 (记者 邓毅富)

责编:樊静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