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背景:航天器的发射窗口是如何选定的?

CCTV.com  2007年10月22日 21: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昌10月22日电 发射窗口是指运载火箭发射比较合适的一个时间范围。这个范围的大小也叫做发射窗口的宽度。窗口宽度有宽有窄,宽的以小时计,甚至以天计算;窄的只有几十秒钟,甚至为零。

    影响和限制发射窗口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地面观察的需要。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时间定在当日晚9时35分,这时天空已经漆黑一片,但卫星进入轨道后仍能受到太阳光的照射,因此人们在地面用肉眼就能看到卫星。

    二是地面目标光照条件的要求。发射地球资源卫星和中轨道气象卫星时,要求卫星运行轨道下方的地面目标有很好的光照条件,以便于卫星上的可见光遥感器能很好地遥感地面的图像。因此,这类航天器的发射窗口都选在白天。

    三是航天器上太阳电池翼光照条件的要求。目前的卫星及载人飞船等航天器大多采用太阳能电池供电,当航天器进入轨道时,需要太阳电池翼受到阳光的照射,以便立即发电供航天器使用。

    四是航天器上姿态测量设备的要求。航天器上的姿态测量设备如红外地平仪、太阳敏感器等,测量航天器的飞行姿态,需要航天器、地球和太阳处在一个较好的相对位置,这也是选择发射窗口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五是航天器返回地面时的要求。返回式卫星、载人飞船返回地面时,一般都希望在白天,同时要求气象条件较好,没有大风等恶劣天气,以便于降落伞打开。在选择发射窗口时就要考虑返回时的情况。

    由于太阳、地球和其他星体的相对位置在不断变化,即使发射同一类型、同一轨道的航天器,其发射窗口也是不固定的。因此,航天器的发射有时在早晨、有时在傍晚、有时在白天、有时在夜里。

    一旦错过了发射窗口,只能等待下一个合适时间。有的航天器一天之内有不止一个发射窗口,有的则要等几天或更长时间再发射。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