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解读十七大亮点 统筹兼顾

 

CCTV.com  2007年10月19日 21:30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专题:CCTV新闻聚焦十七大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专题:十七大网上视听间

     

    CCTV.com消息(360度):在刚才泉灵的报道中,我们看到无论是在十七大的报告中,还是代表们的谈论中,民生都是核心话题之一。在十七大报告中,有一段大家印象非常深刻的话:"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也是首次在党代会报告里,明确写明发展和人民的关系。新的阶段,发展无疑依然是核心问题,而中国如何同时面对民生和发展两大需求,一个词被越来越频繁地出现:统筹兼顾。今天的“大会聚焦点”板块中,我们请来的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常修泽,一起来解读十七大的又一亮点,统筹兼顾。

    在报告的第三部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有专门的一段讲到统筹兼顾的问题,虽然这一小节只有短短的二百多字,但它涵盖的内容却相当丰富。它包含了我国当前社会的是各方面的重大关系,我们先一起回顾一下。

    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国全局发展:从“统筹兼顾”破题,放眼全局谋发展 统筹兼顾十方面。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经济社会发展既要统筹规划又要重点突破。

    报告里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统筹兼顾中体现以人为本。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都体味到,"富起来",并不能替代"小康",更不能替代"共享幸福",根本的问题在于,经济高速增长而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相对滞后,在一些地区,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是"短腿",农村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更是"短中之短"。这次报告明确归纳了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突出表现为八个方面。

    统筹兼顾力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格局,统筹兼顾,就是统揽与筹划大局,协调各方面的问题,统筹兼顾考验执政能力。

责编:尚艳蓉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