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请别让华南虎沦为布老虎

 

CCTV.com  2007年10月19日 03:27  来源:信息时报  

    十月三日下午,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在文彩村神洲湾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珍贵照片。 中新社发 周正龙 摄

    猎奇是人的本性,也是科技进步的动力之一。如,为了寻找所谓的神农架野人,以及喜马拉雅雪人,北美的大脚怪,英国的尼斯水怪……人类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虽然时至今日依然一无所获,依旧扑朔迷离,但仍有不少科学家和民间爱好者乐此不疲地寻找着,孜孜不倦。与此类同的,还有野生华南虎。

    所以,华南虎依然存在人间的证据——陕西镇坪城关镇文采村的“拍虎英雄”农民周正龙冒死拍摄的华南虎照片,甫一网上披露,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大声叫好者有之,而质疑照片中的华南虎为纸老虎的也不在少数。有网友甚至列出了4点质疑——言之凿凿,更是加深了一般民众的怀疑情绪。

    面对民众的强烈质疑,“拍虎英雄”周正龙自然有责任出面澄清真相。可苦于没有实体物证,间接的证据也没有,这位英雄也只能学起俗人来:“周正龙拍胸脯保证:‘我可以拿人头担保,我拍的华南虎照片绝对是真的’”(《新京报》10月18日)。此外,陕西省林业厅亦表态,“照片不会有问题”,12日参加鉴定的三位专家称,“我们一直认为照片真实可信”。

    历史事实证明,“拿人头担保”的事情,有的为真,有的为假,并不能一概而论。不少大人物也曾公开作伪证,说假话,专家的话也只能作个参考。所以,“拍虎英雄”周正龙的铮铮誓言是否属实,尚需要时间去证明。况且从报道中看,“拍虎英雄”周正龙家徒四壁,一贫如洗,而当地官员又曾许诺——若找到野生华南虎尚存的证据将奖励他100万,所以,在这个小插曲的映衬下,我们对野生华南虎是否存在的结论,必须慎之又慎,且不可被人忽悠了,叫国际友人看笑话。

    从这个角度来看如下这个事实,则更叫人心生疑窦:尽管“华南虎照片有假”的传言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但镇坪县与华南虎相关的行动已经迅速“上马”。17日,该县召开座谈会,划定了华南虎核心保护区。该县还将提高“进山证”级别,人员进山,全年需要进山证。

    好家伙,在照片真假尚在争论的过程中,当地政府煞有介事地行动起来,大有将存疑之事做成既成事实的架势。而这种架势实在不是一种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态度,有违求真务实精神,于是,我不得不怀疑这一连串现象背后是否存在着某些人的利益诉求。“拟申报建立陕西华南虎自然保护区”虽然是好事,可我们知道保护野生华南虎是需要经费的,而且很可能是一笔不菲的连年不断的经费。

    写到这里,我想起来了历史上的治江难题。负责长江防务的官员,拿了朝廷下拨的银子,并不去治理长江,而是把长江的威胁当成了向皇上要钱的筹码。治理经费呢,自然是一部分孝敬当地总督、巡抚,一部分放进自己的腰包。以史为鉴,所以,我建议国家林业局在审批“陕西华南虎自然保护区”的申请时,一定要谨慎。若是没有华南虎,若是照片中的那只神态安详的野生华南虎,是舞台上一些演员手中的布老虎,取悦观众的道具,这个玩笑可开大了。

    其实,仔细想起来,“拟申报建立陕西华南虎自然保护区”,似乎并无必要。若是现在真有野生华南虎生存,则证明在并没有“华南虎自然保护区”的前提下,华南虎能够生存,并不需要人类的保护,我们完全是自作多情。当然了,有人说,“建立陕西华南虎自然保护区”可以防备偷猎分子。实际上,在科考人员寻找一年都找不到的情况下,我相信没有哪个偷猎分子会冒着一无所获的风险去偷猎华南虎——这样的成本太大了,还不如好好种地呢。(王伟)

责编:王玉西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