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恋证、扁人证、光棍证等荒唐证件风行小学校园

 

CCTV.com  2007年10月14日 21:02  来源:兰州晚报  

    “网恋许可证”、“扁人许可证”、“光棍证”、“良民证”等,这些看似荒唐还充斥着暴力色彩的另类证件近日却在小学校园里刮起一股流行风,不少小学生趋之若鹜,家长们对此担心不已。

    荒唐证件畅销校园

    接到家长投诉后,记者于10月11日中午来到五泉小学附近采访。在一家文具店记者看到,所谓的卡片其实是一个卡袋,被冠以“网恋许可证”、“光棍证”、“良民证”、“扁人许可证”等名称。在“扁人许可证”的卡袋正面印有“全国扁人联合会办公室颁发”字样,背面有姓名、性别、年龄,以便购买者填写自己的信息。证件上还盖有一个“全国扁人办公室”的专用章。“光棍证”上写着:“中国孤男寡女管理中心颁发,××同志没老婆,没情人,没女友,真真正正光棍一条,望广大妇女同志多关爱,多疼爱,多怜爱。”

    售货员告诉记者,这些证件两元钱一张,在小学生中很是流行。有些孩子买上后贴上自己的照片再填上姓名、年龄等信息。记者在采访时就看到几个身着校服的小学生跑到店里指名买这些证件。一名三年级的小男孩告诉记者,自己是看到同学买了一张,觉得很好玩才买的。

    家长们忧心忡忡

    家长徐女士看到10岁的女儿拿的“网恋证”后十分担心。她告诉记者,女儿平时就特别爱上网,学习成绩因此下降了不少。“网恋证”上写着“××同志符合网恋相关规定,准许在中国境内进行网恋活动。”等内容。“这些不健康的内容不是教唆孩子们网恋吗?”徐女士气愤地说。

    和徐女士一样,家长吴先生也对这些证件在校园内风行表示担忧。“这些荒唐证件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诱导孩子们形成一种不正确的人生观,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

    随后,记者采访了有着35年教龄的宋老师。“这些证件将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合理化,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将目标指向小学生更令人气愤。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育阶段,商家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孩子们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成长氛围,而不是为了赚钱不择手段。这种行为应该受到全社会的指责!”(记者高宏梅)

    【新闻链接】

    “光棍证”“良家妇女证”是什么?    贵阳市民熊先生在整理儿子的书包时哭笑不得。12岁孩子的书包放着两本“特殊证件”:“光棍证”、“良好市民证”。“光棍证”由“中国孤男寡女管理中心颁发”,内页写道:“兹证明某某同志,没有老婆”等;另一本“良好市民证”,除了填写个人信息外,还有“严格执行一夫一妻”等“恶搞”内容。(《贵州商报》9月26日)

    网上搜索一下,会发现“超级帅哥证”、“网恋许可证”、“良家妇女证”等各类“恶搞证件”应有尽有。小学生中流行“恶搞证件”,何尝不是对社会上证件泛滥现象的反讽?

    我们的一生是要办许许多多证件的。没出生时,父母就先替我们办了准生证;一出生接着就办出生证;然后是身份证;读书时有一沓毕业证、获奖证;参加工作要有工作证,职业资格证;买房子要办房产证;生命结束还得办死亡证、火化证明。生命不息,办证不止。

    “有证走遍天下,无证寸步难行”。有个笑话讲:一学生去抢银行碰到了保安,保安问:“来抢银行?哪个学校毕业的?是不是本科以上学历?有没有英语六级证?”该生无言以对,保安凶狠地说:“不符合条件者,不许抢!”连抢劫也要看证件,虽然是一个笑话,却也反映了证件泛滥的社会现实。

    暂住证、健康证、临时户口登记证、就业登记证、担保证、厂门出入证、住宿证、就餐证、计生证、未婚证……现在一个人要在某地正常生活与工作,到底需要多少证件,恐怕没人能够说得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几乎每一种证件都代表一种权力,每一种证件都是一条收费的渠道。

    办理各种证件的目的,原本是为了规范管理,可如今这种泛滥成灾的证件,却与初衷相悖而行。重重叠叠的证件,办下来,浪费了大家的时间、精力、钱财不说,也搞得人心灰意冷。颁证部门,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了?

     

责编:李兴存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