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野生华南虎再现“江湖”的惊喜与启示

 

CCTV.com  2007年10月14日 0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用胶片和数码相机同时拍摄到一组野生华南虎照片

    陕西省林业厅和安康市镇坪县联合组织的华南虎调查队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调查,于近日取得了重大突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方面宣布,担任调查队向导的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7组村民周正龙,于今年10月3日在该县神州湾一处山崖旁,用胶片和数码相机同时拍摄到一组野生华南虎照片,经陕西省林业厅组织野生动物专家和影像专家鉴定证实,这组照片是真实的。这宣告了43年来野生华南虎重新被发现,同时也证实了野生华南虎在中国陕西镇坪县的存在。(10月13日《北京青年报》)

    野生华南虎重新被发现,无疑是一则激动人心的消息。正如有关专家介绍,保护华南虎的意义非常重大,华南虎一旦灭绝,将对物种的完整性和科学研究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在我国秦巴山区,野生华南虎是处于食物链顶级的大型动物,它的生存关系到当地整个生物链的平衡与完整。正因为野生华南虎对于生态平衡与物种多样性的重要意义,1996年,华南虎被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为濒危物种和第一需要保护虎种。此次证实发现野生华南虎,表明这一珍稀动物并未灭绝,而且只要保护得当,华南虎的数量可望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增加。

    野生华南虎没有灭绝,得益于近些年来秦巴山区生态保护的卓有成效。据专家介绍,陕西省镇坪县地处巴山,近年来实行了各种林木保护政策,使得当地以阔叶林为主的植被生长繁茂。而多年的生态恢复,导致大量大中型食草动物如鬣羚、斑羚、小麂、毛冠鹿、林麝、狍子等数量增加,为野生华南虎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另外,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深入人心,也是野生华南虎得以留存的重要原因。据介绍,秦巴山区村民已基本摈弃了过去狩猎的习惯,在山上遇到野生动物受伤时都能第一时间通知林业部门。人为干扰的减少无疑为华南虎的生存、繁殖营造了重要的条件。

    此次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的村民周正龙就是一个好的例子,据介绍,周正龙为拍摄到华南虎照片,“已做好被老虎吃掉的准备”,如果不是具有强烈的保护野生动物与生态环境的意识,很难想象一个普通村民会有这样的决心和勇气。

    与野生华南虎现身绝然相反的是,同样珍贵的长江白鳍豚始终不见踪影。2006年底,由中、美、英、日、德、瑞士6国鲸类专家发起了近10年来最大规模的“长江淡水豚考察活动”,从武汉出发沿长江向上海寻找白鳍豚。活动历时39天,途经3436公里,却始终没能找到白鳍豚的影子。长江白鳍豚芳踪难觅,与长江及其支流水域环境遭到严重污染有直接关系。近些年来,长江及其支流水域部分地方建设的大量工厂,日以继夜地向长江肆意排污,造成白鳍豚生存环境的恶化,给它们的生存与繁殖带来了灭顶之灾。

    野生华南虎被重新发现与长江白鳍豚的杳无踪影,这一对比无疑给人们以这样的启示:只有发自内心地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并转化为切实的行动,只有将环境保护视为人类的核心价值,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错误观念,包括华南虎、白鳍豚在内的珍稀动物才不会离我们而去,人类的生存条件才能得到维护。(魏文彪)

责编:张鹏飞

1/1

更多相关新闻